学习强国丨遍地开花!教卫系统各单位推动“四史”教育创意多

发布时间:2020-05-22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

  

近日,全市教卫系统各单位结合教育卫生改革发展实际,启动了“四史”学习教育。


统筹谋划推进“三突出”


各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实际,第一时间成立“四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制订实施工作方案。

  

突出人群全覆盖分类学。上海师范大学分类制定处级干部、党员、非党员教职工、青年大学生四张清单,挂图作战、按表推进,确保学习内容不打折扣、聚焦主线不偏方向;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制定“四史”学习参考用书清单,并指导要求各二级单位落实“一学院一方案,一支部一计划”。

  

突出大中小一体化结对学。华东师范大学按照大中小一体化理念,组织优秀党员、团员与长宁区域内高中学校优秀团员骨干代表进行结对,围绕理想信念、爱国情怀、责任担当、奋斗精神四个维度共同设计线上主题团课。


突出研讨培训交流学。市教育考试院以“八个结合”提高“四史”学习教育有效性,要求做到入脑、入心、见行动;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在上海民办高校发展对象培训中,围绕“我对党的认识”“我的入党初心”“如何理解爱国”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聚焦主题主线“三结合”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2季首讲“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


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突出上海党的诞生地的特殊地位,将教育卫生改革发展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 努力让每一名师生和医务工作者在实践中成为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紧密结合传承红色基因。上海交通大学通过挖掘校内红色历史、讲述学校红色故事为切入口,打造“四史”学堂,让师生回眸交大红色记忆史,聆听动人心弦的党史故事,感受交大师生赤胆报国、忠于人民的爱国情怀。


紧密结合深化教卫改革发展。上海音乐学院将“四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同策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用新思想、新理念、新认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紧密结合讲好战“疫”育人故事。上海大学将“四史”学习教育纳入“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体系,开展“讲述中国,见证历史”文化育人工程,深入挖掘“四史”的鲜活资料、典型案例,系统总结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和社会发展经验,并将育人工程与学生实践课程紧密结合起来;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要求所属医院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学习教育,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


注重创新协同“强联动”


上海中医药大学邀请陈荣武教授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

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发展脉络与经验启示》作四史学习教育辅导


依托丰富的学科资源、师资资源以及课程资源,创新学习载体,引导青少年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历史观。


组建师资团队。上海中医药大学挑选思想政治过硬、学术方向正确、授课水平较高的教师和党员干部组建“四史”宣讲团,向基层党组织提供“四史”学习教育宣讲菜单;闵行区教育工作党委推动“四史”内容进课堂、进活动、进仪式、进队伍,通过开足开齐开好道德与法治课、历史课,培养一批能讲历史、会讲历史、善讲历史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引导少年儿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创新学习载体。同济大学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和新媒体平台,推出“听TA说”之“红色能量”学习直播栏目,《回到原点》《渔阳里精神与当代青年》两场直播活动共有54余万人次在线收看,并实时评论点赞;上海戏剧学院结合“艺术中国”课程、“戏剧党课”建设,推出一批形式丰富的红色文创、红色故事、红色剧目等各种红色产品。


强化区校联动。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开放大学等积极融入杨浦区区域化党建品牌项目“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思政教育上“云端”,推动线上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建设美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