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丨上海中医药大学:强化政治引领 筑牢防疫堡垒

发布时间:2020-04-30

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在遏制国内疫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疫情战场上也提供了宝贵的抗疫经验。在这场大考中,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积极发挥组织效能,动员广大师生党员在疫情面前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勇敢战疫 发挥组织“向心力”

面对疫情,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线上研讨部署战“疫”工作,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利用“强国视频会议”“腾讯会议”、微信群等网络媒体,依托党员重点发言、支部集体讨论、连线援鄂党员、支部书记总结等形式,引领广大师生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部署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重要考场。学院各党支部围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组织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畅谈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党员师生们主动捐款捐物,积极参与社区登记、消毒、测量体温、线上门诊、心理义诊等志愿服务。学院党委承办第102期发展对象“云端”学习班,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才奉献”主题,组织学员学习我校新冠肺炎疫情救治防控先进事迹,连线访谈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让疫情防控成为锤炼党性、激扬青春的“大课堂”。学院各团支部通过开展“温暖回家路”线下志愿者服务活动、“岐黄筑梦·齐心抗疫”线上打卡活动等,加强对青年团员的思想引领。

面对这场疫情大考,基础医学院党委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类群团组织协同联动,强化组织向心力,将基层的涓涓细流融入全国战疫的磅礴力量。

因时而变 防疫成为育人契机

课程思政是基础医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面对疫情,作为一所医学院校的青年学子应当从疫情中学到什么?如何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学院党委提出,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要做好“三个结合”,即与学习领会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部署、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特别是本系统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相结合;与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相结合,把引领正确价值、筑牢理想信念作为课堂教学的鲜亮底色,真正用活疫情防控这部鲜活教科书,将疫情危机转化为育人契机,画出教书育人的最大同心圆!

学院教师积极响应。温病教研室的老师撰写主要来源于近年来医务工作者抗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等外感热病的先进事迹的温病学数字故事,学生们置身于现实和历史情境中,潜移默化中习得了“大医精诚”的中医精神“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中医诊断客观化研究该项技术怎样助力抗疫阻击战”这是中医诊断教研室王忆勤教授引导学生思考疫情下中医诊断相关技术的创新应用场景。“请参考新肺炎中医诊治方案及中医权威专家指导意见,提出你对中医治疗、预防新冠肺炎的认识”“整理新冠肺炎的临证辨证思路,包括病名、病因、病位、病机、治法及方药,思考学习中医经典对现代临床的具体价值”像这样的课堂讨论和课后作业还很多。在专业课教学中,教师结合中医学专业知识分析疫情,引导学生思考中医药在抗击疫情时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确切疗效,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中医药文化自信,激发了强烈的爱国情和报国志。

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疫情当前,学院党委号召全院教师立足学科特点,结合疫情发展实际,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和独特优势,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落实到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中。

疫情初期,基础医学院党委带领各经典学科带头人及时应战、积极行动,学院老中青中医人纷纷开展科研攻关和撰文立著。在抗疫精神的激励下,科研进度显著提升,科研创新成效卓著。科研工作者们从不同角度阐释蕴含在中医经典中的智慧,为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增进中国人民健康和全球健康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其中,学院党员干部和教师,带领师生团队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今年已75岁的学校终身教授、上海市名中医王庆其教授,作为一名老党员一直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初期,他便率领攻坚团队从中医经典角度认识新冠肺炎的病因病机与治法方药,发表《从<内经>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与养》《治疗新冠关键:中医怎样清理小气道中的痰液》等多篇论文,深度解读中医药智慧,发挥中医经典学科的现实指导意义,被“学习强国”转载,在全国产生影响。原校党委委员、基础医学院院长、中医临床基础学科学术带头人张再良教授撰文《疫病的三个高峰与中医临床的步伐》《疫病临床与伤寒六经——兼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治疗中的六经辨证》,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转载于“中国中医”平台,对运用经典理论抗击疫情发挥积极作用。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教授以《内经》“肺风”为源,追踪历代“肺风”证治,为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提供经典理论支撑。老党员王忆勤教授以免疫力作为切入点,阐释中医药通过调节人体免疫力以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作用及意义。

在科研攻关方面,许家佗教授将研发成果“中医舌诊仪”送至武汉雷神山医院为患者采集舌象图像,为中医专家隔离区外会诊施治、专家远程会诊提供中医特色的技术支持,为中医药现代化发展贡献时代注脚。学院副院长郑月娟教授主持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新冠肺炎攻关项目,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多项防治新冠肺炎的应急攻关项目,她带领科研团队加班加点,奋战在科研攻关一线。除此之外,疫情期间许多学生跟随导师,主动放弃在家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投身抗疫防疫的科研事业之中,为进行科研攻关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实验研究。

在国际防疫方面,基础医学院党委防疫工作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比如温病教研室杨爱东教授,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参与由首届全国名中医,终身教授严世芸主编《新冠肺炎中医防治读本》的编撰工作。他们昼夜奋战、数易其稿,后又与学校外语教学中心翻译团队合作,迅速完成该书英译工作,为国际抗疫贡献中医智慧。

面对这场疫情大考,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以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防疫治疫合力,激励师生党员立足专业、发挥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坚定信念筑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堡垒!


上海基层党建网: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