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丨上海中医援鄂医疗队:千里逆行不辞远 杏林春暖雷神山

发布时间:2020-02-26

2月15日,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中医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全力支援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这支医疗队共有122名成员,来自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岳阳医院、上海市中医医院。为了强化党员的集中统一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于当天成立了上海中医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由39名党员组成。

支部班子形成团队强有力的核心

队员们尽管都来自上海,但来自四个不同医院、不同科室,同一家医院的同事也未必认识,到了这里要尽快开展工作,“临时党支部”成为他们推进很多工作、克服很多困难的重要支点。在党支部书记刘华的带领下,支部委员已经开了三次“碰头会”,在思想上、行动上达成共识:党员必须冲在前,吃苦在前。党支部成了凝聚共识、交流思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载体。

学校党委组建党支部班子时遴选了党性强、业务精的党员。曙光医院护理部主任卢根娣与岳阳医院樊民主任医师都是在2003年参加过非典“小汤山”救治工作的“老兵”,这次都从“小汤山”走向“雷神山”。“2003年,我参与抗击非典医疗队的工作;2008年,我在汶川救援了50多天。我是共产党员,更明白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我去最适合!”作为曾经的军人,樊民的话语铿锵有力。龙华医院方邦江教授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急症专业委员会会长,他表示:“自己是一名医务人员,也是一名老党员,应该站在最前线”。支部班子的带头示范,很快成为了团队的核心和主心骨。

凝心聚力投入工作

上海中医援鄂医疗队接管雷神山医院三科五病区和三科七病区。刚抵达时,队员们充分利用病区接管前的间隙,明确分工,分组工作,大到负压病房检测、氧气供应测试,小到门锁、水龙头、地漏的检查,仔细再仔细,确保安全。护理人员们反复确认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的行走路线和工作流程,商讨各种在日常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严谨的工作流程与细致的防护措施是此次战“疫”的重中之重。

医疗队连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但没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都干劲十足。因为是全新的病区,很多物资有待入驻,所有诊治疾病所需的物资、设施,医疗队要自行领取搬运。装运物资的卡车只能停在离病区相对较近的入口,距离病区还有七、八百米,有些地方还在施工中,道路坑洼泥泞,给搬运工作造成了不小障碍。队员们亲力亲为搬运整理物资,平时娇小的姑娘们也瞬间化身为“女汉子”。

支部在火线收到28份入党申请书

临时党支部工作对象不限于39名党员,关心每一名队员是党支部的共识。党支部陆续收到28份入党申请书,他们有的感动于党中央为了人民的健康强有力的领导,有的感动于周围优秀党员冲在前面,并纷纷表示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抗疫的最前线,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党支部及时与医院党组织做好入党申请者教育培养工作,促进他们在火线迅速成长。

党支部书记刘华表示,党支部刚成立一周多,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支委们思考如何更好地做好党建工作。接下来,党支部将通过进行一次集中学习、讲一次微党课、组织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主题党日、对患者说一句鼓励的话“五个一”活动,进一步在团队中凝聚共识,全力救治更多的重症患者,一起熬过这个寒冬,人人都健康地走出雷神山医院。


上海基层党建网: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