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丨曙光医院党委扎实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15

一、 在“早”字上下功夫,筑牢思想根基和组织基础

主题教育启动前,医院党委特邀市委党校谷宇教授来院作专题讲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风雨70年,再走复兴路》。医院在党委会上传达学习了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认真领会中央、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会议精神与要求。主题教育一经启动,医院立即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联络组、宣传组、调研组和整改组,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各党支部党员学习李强书记在上海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主题教育的扎实推进筑牢思想根基和组织基础。

二、在“活”字上下功夫,丰富学习教育载体

医院党委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着力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先后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原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原曙光医院院长沈远东教授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建中教授作专题讲课,阐释医院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筑牢理想信念,培补“精神之钙”。党委以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党建联建为契机,推动为期一个月的《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主题巡展“落户”曙光,让党员干部在“家门口”就能重温党的历史,接受思想洗礼。党委于10月1日上午在医院举行庄重的升国旗仪式,并组织医院32位医护人员参加上海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观礼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到认真学习、学思结合,在参加上海中医药大学集中教育、中心组学习和医院学习教育的同时,围绕“党员干部的担当和责任”、“筑牢信仰之基,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通过零距离接触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奋斗历程等红色文化,进一步传承红色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充分发表学习感想,相互交流学习体会,进一步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三、在“准”字上下功夫,调研查找存在问题

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医院的工作特点,每位班子成员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分别根据各自的分管领域,从提升医疗质量与服务水平、医院基层党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及职工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入手,找准切入点,明确调研主题,深入一线实地进行调查研究,听取一线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四、在“快”字上下功夫,同步推进整改措施

医院领导班子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抓紧尽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例如,为解决职工收取快递件困难以及门诊快递件堆积影响就医环境的问题,院领导带队现场走访调研决策,决定安装丰巢快递柜,方便职工,并实地查看确定快递柜安装地点。经过后续市场调研、快递柜安装等一系列工作,东西两院的医院快递柜已投入试运行,并有效解决了职工取件难、门诊快递件堆积等问题。

五、在“实”字上下功夫,覆盖基层党支部

医院党委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开展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系列培训:特邀上海市委党校四分校基层党建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荣武教授来院开设讲座《以十九大党建精神为指引 提升新时代基层党建水平》。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和医院党支部换届工作实际进行专题培训——传达学习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轮训会议精神,从“工作原则、基本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对党支部职责的定位与要求”等9个方面,把基层党建理论和具体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向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们进行详细解读。党委书记马俊坚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各支部创新方式方法,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要求党务干部着力提升推动医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基层传导的执行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引领力、紧密团结广大党员、职工的凝聚力和党支部书记参与医院内设机构管理的决策力。

各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好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通过交流学习体会,组织党员瞻仰革命传统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开展义务咨询、志愿服务等实践,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各党支部还以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员职能部门干部为重点撰写学习心得,覆盖全体党员,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