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丨为民服务解难题,龙华医院在沪上首开“中医助聋门诊”

发布时间:2019-10-30

10月28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门诊二楼中医内科15号诊室里,除了一位医生、一位患者,还有一位手语翻译。原来这是龙华医院开设的“中医助聋门诊”。

徐老伯是位听障人士,患便秘多年,他一直希望可以中医治疗,可因为交流不便迟迟未去就诊,平时也总是“小病拖、大病扛”。知道龙华医院开设了“中医助聋门诊”,开诊首日徐老伯就来就诊了,通过手语翻译,他得以顺利与医生沟通。徐老伯非常感动,感谢医院关注他们这些“少数人”的需求,提供这么好的平台,为他们就诊提供了便捷。现场还有多位慕名而来的听障人士前来“打探”情况,以熟悉就诊流程,方便今后就诊。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注重工作实效,深入开展调研。自2015年起,龙华医院与上海市聋人协会等机构合作开展关爱听障人士项目,举办中医药科普系列手语讲座活动,受到了听障人士的欢迎,也时刻关心着听障人士的需求。主题教育调研过程中,曾参与手语科普讲座的党员反馈了听障人士存在看中医难的情况,建议解决听障人士看病难、看中医难的问题。医院党委马上将此列入即知即改问题清单,并开展进一步调研,主动对接上海市聋人协会,经过多次讨论、优化方案,近日,中医助聋门诊得以顺利开诊。

据中国残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各类残疾人总数已达8500万,其中2000万左右为听障人士。就医的听障人群里,少部分有家人陪同在旁“翻译”,更多依靠纸笔与医生交流,“无法讲清病情,诊室外的病人焦急等待的目光”,都让听障人群就医时倍感压力;低效的医患沟通也影响了诊疗效果。此次龙华医院跨前一步、主动作为,发挥中医药特色,与上海市聋人协会合作在沪上首开“中医助聋门诊”,每隔周周一下午开诊,进一步完善为听障人士提供预防、治疗、康复等全链条健康服务,让特殊人群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落实了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要求,用实际行动提升了老百姓对医疗需求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增强主题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