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丨即知即改解热点难题,儿科病房为健康护航——曙光医院儿科病房建设完成并正式投入运营

发布时间:2019-10-3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我院党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研、透彻分析,着力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曙光医院儿科病房的建设就是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难题。

             

曙光医院儿科肇始于清代的海派中医“徐氏儿科”,时至今日依旧在为千万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徐氏儿科疗法”成功入选第六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传统医药”名录,百年的“徐氏儿科”的版图还在扩张:不仅辐射到社区,优势疗法还传到海外。目前,徐氏儿科在第五代传人赵鋆、沈健的带领下,形成了中医儿科团队,已在培养第六代传人。曙光医院儿科也是目前上海市唯一拥有三个名中医(程家正、唐为勇、朱瑞群)工作室的儿科学科。曙光医院儿科已建设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协作单位、上海市中医临床优势专科、海派徐氏儿科临床研究基地     。

然而,作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园区内唯一一家三甲医院,医院儿科病房的空缺无疑对大量需要住院治疗的患儿的就诊带来不便;不少就诊患儿家属对于儿科病房的建设满怀期待,希望能够解决患儿就近就诊、就近入院的问题。

经过多次调研,医院领导班子走访了儿科门急诊、内镜中心、基建科、护理部、医学装备部、总务处、资产管理处、院内感染科、信息中心、绩效办、人力资源部、统计处、教学处等相关临床、医技、行政部门,听取儿科病房在选址、规模、硬件及信息系统、人力配置、医疗安全、管理制度、人文关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调研论证会,最终确定将周边区域整合,实现了儿科病房与门诊一体化,以利于儿科建设管理和方便群众就医。在区域整合工作开展的同时,儿科人力资源配置、专科设置、儿科病区管理制度的建立、绿色通道的完善以及多学科合作的进程也在同步跟进。最终,在全院上下的通力合作下,儿科病房经过试运行,于10月11日正式投入使用。

             

病房以儿童房的风格进行装修,布置活泼温馨,墙壁上贴满了可爱的卡通壁纸,儿童床上有护栏预防坠床发生,床上用品选用最安全的儿童专用品,有可爱的小动物图案增添童趣,床上还摆着一只可爱的猪宝宝陪伴患儿以缓解紧张情绪。细节之处体现了医院为儿科病房建设倾注了无微不至的爱。

医院党委积极响应患者的呼声,以“关爱儿童健康,设立儿科病房”作为切入点,将儿科病房的建设作为主题教育中即知即改的问题,在短时间里排除各种困难,最终实现了儿科病房的顺利对外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