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卫党建丨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0-17

10月16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在行政中心428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校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相关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杨俊一及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主持。

曹锡康介绍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情况。根据中央、上海市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校领导班子立足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健康中国”战略、长三角医疗教育一体化战略和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学校各二级单位和附属医院开展了深入的调研,着力解决现阶段学校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由校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组成的12个调研小组精研调研主题,就“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四个方面深入基层听民意、摸实情、出实招、解难题,坚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领导班子率调研小组分别就12个调研主题,开展了89次调研,形成了相应的调研报告。截至目前,学校领导班子面向二级单位和附属医院等,实地走访284人次,个别访谈57人次,召开座谈会44次,查阅资料33次,发放调研问卷2689份;调研梳理问题82个,其中即知即改问题19个,11月底前可以完成问题38个,需持续整改问题25个,已修订完善或新建制度5个,11月底前完成修订完善或新建制度14个,拟修订完善或新建制度8个。校领导班子成员就主题调研结果进行交流,并聚焦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逐条梳理、逐项分析,找问题、查原因、定举措,初步形成整改方案。

杨俊一认为,学校在主题教育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凸显高站位、准对标、实操作的特点。本次调查研究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强化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核心理念,聚焦中央有要求、市委有计划、基层群众强烈要求解决的问题,突出而又重要的问题,需要而又在主题教育中能解决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有待长期解决的问题有计划、有措施。下阶段,学校党委要落实“四个围绕”要求,做到学习教育对标新思想找差距,调查研究结合上海社会和经济事业发展需求,检视问题切口小挖掘深,落实整改紧密联系实际。

曹锡康作总结发言,指出本次调研紧扣发展主题,立意高、切口实,问题查摆精准,解决问题对策建议针对性强且有操作性,体现了领导干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抓整改落实。他就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把调查研究工作作为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项常规化工作;二是对主题教育期间收集和归纳的问题,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要认真予以落实整改;三是坚持和巩固校领导联系点制度,始终关心基层联系点群众,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医务人员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