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网丨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19-09-16

9月10日,一堂面向2019级全体新生的“大学第一课”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馆开讲,学校在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教学楼开放5间教室同步直播。上海中医药大学各级党组织书记为新生上好第一课作为“新生季”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开学第一课”思想精髓的重要举措,也是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打造的一堂意义非凡的大课。

课上,党委主要领导“杏林扬帆正青春 追梦奋进新时代”主题报告。勉励同学们勇担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建设“健康中国”的历史使命,努力成为专业技术过硬、传承创新并重、具有家国情怀的一流中医药人才。要正确处理理想与信念的关系,做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正确处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做知行合一的人;正确处理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做承前启后的时代新人。

新学期伊始,学校党委有关领导分别给2019级学生作“传承创新中的上中医“新时代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的使命与开放发展之路”主题讲座,为同学们讲述上中医60余年的发展历程和老一辈中医人的故事,以及中医药人在新时代传承发扬中医药事业的任务和使命,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新生们课后表示,党和国家对我们寄予厚望,我们定将把握好大学时光,努力学习,踏实进取,为祖国建设和人民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中医药大学各级党组织抓住开学契机,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中医药大学的精神和传统结合,创新思路,为新生上好第一堂课,帮助新生们“划好重点”,鼓励同学们努力奋斗,实现梦想。

又红又专:“药”与党同行

9月2日,中药学院党委主要领导2019级新生作题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做祖国药学事业接班人”的专题讲座。阐述了当前对中医药研究的时代紧迫性,对中药创新型人才需求的迫切性,要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要学好知识,更要做个品德健全的人。医者高洁,因之救死无私,扶伤无愧。党员廉洁,因之信仰坚定,一心为民。二者有差,却同气连枝,带领中药走向世界是每个学生的责任与使命,要努力成为一个“又红又专”的中医药创新型人才。2019级中药学专业史悦含同学表示,李老师的讲座坚定了我们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事业的信念,更让我树立了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的愿望,我们今后一定不忘初心跟党走,努力创造中医药事业的新辉煌!

为国为民:爱国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石

9月5日下午,公共健康学院党总支主要领导2019级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公共事业管理(卫生方向)三个专业85名新生上第一堂党课,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次阐述爱国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石,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励志厚德、勤学笃行,中医青年应该心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将爱国主义情怀转化为报国行动,明确人生奋斗的目标与方向,积极投身于新时代爱国、报国的实践,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好专业为人民的健康服务。同时希望同学们大学期间,多多与父母交流沟通,与家人一起分享成长点滴。讲座结束后一位落泪的同学说:“当时我抬头和段老师对视,一瞬间感受到那份目光中包涵的丰盈又真挚的感情,眼泪便控制不住地汹涌而出,也许这就是真挚的灵魂之间碰撞的力量”。

1568556230164.jpg

入脑入心:学好中医经典,增强文化认同

9月6日晚,基础医学院党委主要领导2019级中医学、中西医专业新生上了生动的新生第一课,欢迎2019级新生走进了生命科学之门,并且踏入了生命科学最有意思的分支—中医、中西医结合专业,因为这个领域最具有中国特色。指出医学是个信息量非常庞大的学科,中医和中西医临床专业的学习,需要掌握中医和西医两套体系。要比其他专业更加勤奋刻苦,重视每一门中医课程的学,打下扎实的基础,勉励大家要坚定自己的选择和信念,承担起这份责任;要有文化认同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更好地理解中医学;要尽可能找机会接触临床工作,增加实践和感性认识。

1568556219978.jpg

真学真信: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追求

9月9日下午,护理学院党总支主要领导在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为护理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带来了大学的第一堂党课解读当代大学生应该坚持怎样的信仰和追求。围绕“什么是信仰”“为什么要有信仰”和“青年如何选择信仰”三个问题,让同学们对于人生的信仰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思考。信仰是一种精气神、一种道德底线、一种追求,信仰会让人或组织变得有力量。马克思主义信仰更是迄今为止人类思想史上最科学、最严密、最有生命力的一整套世界观方法论。同学们应当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将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行动指南,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推向前进。同时介绍了申请入党的基本条件和要求,并通过优秀青年学生、优秀护理工作者的故事,鼓励同学们要努力提升自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书记讲开学第一课”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一环,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直接体现,也是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抓好思政工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中医药大学将不断探索尝试,努力讲好新生第一课,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上海基层党建网: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