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201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12-25



2012年,学校党校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党的十八精神,着眼于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高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着眼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加强党员队伍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着眼于从思想上入党,坚定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着眼于教育培训质量的提高,加强党校的内涵建设,为推进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夯实思想基础。

一、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党性修养为重点开展教育培训工作

党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培训工作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大学精神的弘扬贯穿始终。本年度共举办了12期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培训学员1388名。

(一)加强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党校努力发挥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共举办了三种不同类型的干部培训班。上半年,完成第四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后期教学活动,包括实践教学、情景模拟教学、互动交流、体验教学、专题调研、读书活动等。53名学员考核合格获得结业;15名学员跟班选学,修满了规定的18学时。7月上旬至9月下旬会同党委宣传部举办首期理论骨干研修班,有2012年度各级各类党建、德育课题负责人,部分社科部教师、党校兼职教师参加了培训。44名学员获得结业。会同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分两期举办“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共有120余名中层干部参加学习。通过培训教育,做好干部的思想和组织准备,加大知识和能力储备,努力打造一支善于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加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本年度,党校举办了两期党员教育培训班:6月中旬,学校党校会同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举办了以“为党奉献,为校争光”为主题的毕业生党员专题教育,有318名毕业生党员接受了教育;10—11月,会同党委组织部举办了17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有365名新党员与新进校党员接受了教育培训。

举办了8期入党积极分子党章学习班:3—4月,医技学院党支部、中药学院分党校分别举办第7273期党章学习班;5-6月,学校党校举办了以教职工和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第74期党章学习班;联合曙光医院分党校、岳阳医院分党校、龙华分党校、基础医学院分党校和针对分党校、护理学院分党校分别举办了第75—79期入党积极分子党章学习班。共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446人。

二、认真组织思政工作研究,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创新

认真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日常管理工作。在总结前两年校内德育课题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好2012年度高校德育创新课题研究工作,促进我校德育创新,提高理论研究水平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组织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

()组织开展德育创新课题研究

1、做好课题管理工作。20124月,会同科技处、学科办对2011年度高校德育创新研究课题组织专家集中评审验收。52项一般研究课题,以书面成果的形式进行验收评审;14项重点研究课题成果,于6月上旬组织专家逐一进行验收评审。经评审,61项课题研究成果通过验收,5项课题研究需要延期;10项课题研究成果被评为优秀成果一等奖,11项课题研究成果被评为优秀成果二等奖;5项课题拟继续资助,做深入研究。

20123月,会同科技处、学科办启动了2012度高校德育创新研究课题的公开招标工作。为提高研究质量和水平,各有关部门认真组织申报工作,整合资源,发挥团队协作优势,初步遴选后,申报课题47项。经组织校内外专家评审,确定32项课题立项研究。其中上海中医药大学高校德育创新研究重点课题16项(含党的建设类研究课题1项和思想政治教育类研究课题15项),上海中医药大学高校德育创新研究一般课题16项(含党的建设类研究课题4项和思想政治教育类研究课题12项)。所有立项课题纳入上海市教委预算内科研计划项目管理。201212月对所有立项课题开展了中期检查,对16项重点课题组织校内外专家12人逐一开展检查,16项一般课题以书面形式开展检查,并向课题负责人反馈中期检查意见。

2、组织申报高级别课题。今年,组织申报的2012年度上海市德育实践研究课题共立项4项、2012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重点课题立项8项,立项数量都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提高。12月,组织开展2013年度上海市德育实践研究课题的申报工作,经专家评审、指导后,选送了9项课题上报。

(二)组织召开思研会年会

710日组织召开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表彰了2011年度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获奖成果(我校有3项课题获奖,分别是:校党委书记谢建群领衔的《建立和完善党代表大会代表旁听党委常委会议制度的研究》荣获一等奖;附属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孙虹领衔的《医院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后评估体系探讨》荣获二等奖;党校陆佩丽领衔的《高校党校易班教学模式的实践与研究》荣获三等奖)、2011年度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及优秀论文、上海中医药大学2011年度高校德育创新研究课题优秀成果;并开展了经验交流。

(三)组织开展党建征文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12月,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征文”活动,布置专题征文工作。

三、努力探索党校工作机制,以教育质量为中心加强党校内涵建设

(一)培育精品课程,打造一批深受学员认可的党校课程

通过培育,在教学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一批精品课程,如:“勇于担当,推动学校‘十二五’时期科学发展” 、“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立足本职,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坚定理性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做人·为学·处世”、“中医古籍中的人文伦理和哲学思辨”等。

(二)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合作培训

一是加强与上级党校的合作,利用优势资源,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二是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如会同党委组织部等加强对干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会同党委宣传部加强对党建、德育研究人员的培训工作。三是继续加强与各分党校之间的联动,充分发挥各分党校的办学优势和特色。通过联动机制的建立,使党校教育更有针对性,进一步完善党校教育的组织系统,提高了教育培训的效果。

(三)倡导诚实守信,营造良好学风

对各类培训班学员的培训总结、党性分析材料、征文等逐一进行引文检索,对检索出存在过度引用的学员予以暂缓结业。对思研会征文、校内课题成果的引用情况进行检索,对检索出过度引用的论文、研究成果取消评奖资格,对相关党组织取消优秀组织奖的评选。

(四)聚焦教学质量,创新教育形式

1、丰富教学形式,提高教学质量

本年度,党校在不断研究党校培训规律和学员学习规律的基础上继续探索以课堂教学为主,多种教学方法相辅的教学形式,如:读书活动、主题实践活动、参观考察活动、专题调研活动、知识竞赛、党性分析活动、建言征文活动等多种教学形式。

2、分类选学,拓宽教育辐射面

在第四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理论骨干研修班中,根据不同学员对象设计了不同的选学模式,一种是全程参与培训学习,另一种是跟班选学部分课程。这种培训模式充分利用了教育资源,拓宽了培训教育的辐射面。

3、远程培训,探索新的教学形式

在理论骨干研修班中,我们借助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开展了远程教育培训,调研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的学员对在线学习的模式是认可的,对在线学习平台是满意的。而采用远程教学的模式也大大缓解了工作与学习的矛盾,降低了教学成本,为有效开展干部培训教育活动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五)依托党建工作研究平台,加强党建工作研究  

依托校内课题研究平台和高级别课题研究平台,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研究,开展了“在高校干部选任中健全落实不让老实人吃亏的制度研究”、“ 中医院校党组织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的作用研究”。 党校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党校(分党校)工作人员、党校兼职教师等一起参与党建课题研究。通过研究,加强党校自身素质建设,促进党校工作开展。


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党校

2012122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