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201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12-25




2013年党校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做好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高校德育创新研究,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思想、组织保证。

一、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党性修养为重点开展教育培训工作

党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本年度共举办了四种类型共10期培训班,培训学员1103名,其中,干部班培训班1期,共计38人次;党员培训班2期,共计694人次;入党积极分子党章学习班7期,共计371人次。

(一)拓宽办班类型,办好高素质人才培训班

为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发挥党校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今年4月,会同人事处联合举办了第二期杏林学者与杏林团队负责人培训班,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锻炼,使杏林学者、杏林团队负责人进一步增强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自觉性,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干事创业水平,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二)加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本年度,党校举办了两期党员教育培训班:6月中旬,学校党校会同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举办了以“为党奉献,为校争光”为主题的毕业生党员专题教育,有323名毕业生党员接受了教育;10—11月,会同党委组织部举办了18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有371名新党员与新进校党员接受了教育培训。

举办了7期入党积极分子党章学习班:3—5月,学校党校举办了以教职工和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第80期党章学习班;5-6月中药学院分党校举办第81期党章学习班;7-9月,联合曙光医院分党校、岳阳医院分党校分别举办地8283期党章学习班;9-11月基础医学院分党校、护理学院分党校、针推学院分党校分别举办了第84—86期入党积极分子党章学习班。共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371人。

二、认真组织思政工作研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以加强研究队伍建设和组织开展党建研究、德育研究为工作重点,认真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和高校德育创新。

()组织开展德育创新课题研究

1、做好课题管理工作。20139月,校党委宣传部、科技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组织校内外专家对2012年度高校德育创新研究课题开展了结题验收评审。其中15项重点研究课题成果,组织专家逐一进行验收评审;15项一般研究课题,以书面成果的形式进行验收评审;经评审,9项课题研究成果获优秀成果奖。

20135月,会同科技处、学科办启动了2013度高校德育创新研究课题的公开招标工作。为提高研究质量和水平,各有关部门认真组织申报工作,整合资源,发挥团队协作优势,初步遴选后,申报课题49项。经组织校内外专家评审,确定43项课题立项研究。其中上海中医药大学高校德育创新研究重点课题21项(含党的建设类研究课题5项和思想政治教育类研究课题16项),上海中医药大学高校德育创新研究一般课题22项(含党的建设类研究课题3项和思想政治教育类研究课题19项)。所有立项课题纳入上海市教委预算内科研计划项目管理。201312月对所有立项课题开展了中期检查,对21项重点课题组织校内外专家逐一开展检查,22项一般课题以书面形式开展检查,并向课题负责人反馈中期检查意见。

2、组织申报高级别课题。今年,组织申报的2013年度上海市德育实践研究课题共立项7项、2013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重点课题立项8项,立项总数创历史最高。

三、努力探索党校工作机制,加强党校内涵建设

党校注重发挥分党校工作人员、党校兼职教师、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及老党员的作用,做实党校教学工作,提高党校教学质量。今年12月,完成了党校领导成员的调整,进一步加强党校工作领导,夯实党校工作基础。

(一)培育精品课程,打造一批深受学员认可的党校课程

通过培育,在教学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一批精品课程,如:“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立足本职,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坚定理性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做人·为学·处世”、“中医古籍中的人文伦理和哲学思辨”等。

(二)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合作培训

一是加强与上级党校的合作,利用优势资源,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二是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如会同党委组织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会同人事处加强优秀人才的培训工作。三是继续加强与各分党校之间的联动,充分发挥各分党校的办学优势和特色。通过联动机制的建立,使党校教育更有针对性,进一步完善党校教育的组织系统,提高了教育培训的效果。

(三)倡导诚实守信,营造良好学风

对各类培训班学员的培训总结、党性分析材料、征文等逐一进行引文检索,对检索出存在过度引用的学员予以暂缓结业。对思研会征文、校内课题成果的引用情况进行检索,对检索出过度引用的论文、研究成果取消评奖资格,对相关党组织取消优秀组织奖的评选。

(四)聚焦教学质量,创新教育形式

1、丰富教学形式,提高教学质量

本年度,党校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个中心任务,在教学形式上继续探索以课堂教学为主,多种教学方法相辅的教学形式,如:读书活动、主题实践活动、参观考察活动、专题调研活动、党性分析活动、微博文活动等多种教学形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个人自学、小组学习、小班交流与集中学习相融合;在教学方法上重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加强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加强学员间的学习交流,增强教学效果。

2、加强实践教学,认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党校引导学员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实践活动。学员们有的将视角转向基层,倾听群众心声;有的扬杏林大爱走进社区,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弱势群体;有的真情融社会,开展义诊、中医科普活动、志愿者活动;有的瞻仰祭扫烈士陵园,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等。学员们在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实践中,感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的实践中,自觉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依托党建工作研究平台,加强党建工作研究  

依托校内课题研究平台和高级别课题研究平台,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研究,开展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研究”、“ 提高发展大学生党员质量”。 党校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党校(分党校)工作人员、党校兼职教师等一起参与党建课题研究。通过研究,加强党校自身素质建设,促进党校工作开展。


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党校

2013122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