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党校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12-09



2014年党校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和改进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和高校德育创新研究,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能力储备和智力支持。

一、着眼于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加强干部教育培训

根据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以增强党性、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尤其是推动改革发展能力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

会同组织部举办“中层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修班”,“第五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与市委党校四分校联合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班”。会同组织统战部举办“第六期党外干部暨群众团体负责人培训班”。会同学生工作部举办“辅导员研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会同组织部、宣传部,组织全体中层干部赴市委党校开展媒体素养实训。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学校党委主要领导都给学员上党课;同时,充分依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市委党校、市委党校四分校和一分校、社科院等优势教育资源组织开展教学。一系列干部培训工作,提升了干部的理论素养、岗位能力、学习能力,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

二、着眼于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的教育培训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通过教育培训,使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提升、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举办“第十九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开展2014届毕业生党员专题教育。在教育培训中,将党性教育与党性锻炼贯穿始终,将学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融汇其中。邀请学校党委领导,市委党校知名教授,具有深厚中医文化底蕴的资深望重教授如段逸山教授、李其忠教授等为学员授课。学员深感党校教育“与想象中的不一样”,也有相当多的学员赞叹从来没有听到过如此精彩的人文哲社讲座。针对党员班人数多的状况,采取分小班管理、设小组指导老师指导学员学习、发挥党校兼职老师和学校党建督导员在学员党性分析中的作用等举措,严肃党的纪律,将教育培训落到实处,使学员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党校严把党性分析材料,凡党性分析材料有过度引用或不能结合自身实际的学员,予以暂缓结业。在毕业生党员专题教育中,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教育活动,除面上组织开展“说句心里话”、“重温入党誓词、“党委领导寄语”、“与领导面对面”、“励志教育党课”等活动以外,还要求并支持各相关党组织开展富有专业特点的教育实践活动。

三、着眼于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

党章学习班,以“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奉献”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帮助发展对象争取从思想上入党。

独立和依托分党校举办6期入党积极分子党章学习班。从2014年始,严把学员“入口关”,在党组织培养、考察、推荐的基础上,组织学员参加入学考试,成绩合格后方能取得学籍。除课堂教学以外,组织开展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创新党校教学载体,除继续用好易班学习交流平台以外,还尝试运用微信平台开展教学交流活动,努力构建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

四、着眼于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和增强德育有效性,做好思研会日常工作

组织申报高级别德育、党建课题,2014年度立项的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有9项(其中重点课题有2项,占1/15)、上海市学校德育理论课题和德育实践研究课题有7项(居上海高校前列);同时加强立项课题的管理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结题,2013年度党建课题有2项成果获得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完成全国高等中医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和副秘书长单位的工作,如对180篇左右的论文进行初评,对3项课题成果进行初步鉴定,参与筹备七届一次理事会暨第二十三次年会等;组织开展全国高等中医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关于征集评选近5年来公开发表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论文的活动,我校有1篇论文入选(共10篇);开展七届一次理事会暨第二十三次年会论文征集活动,有3项成果分获全国中医院校党建与思研会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获此殊荣的仅有我校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会同科技处组织开展2013年度学校德育创新研究课题的结题验收工作;组织开展2014年度学校德育创新研究课题的申报、评审、立项工作,以及中期检查工作。组织开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专题征文活动。汇编出版《高校德育创新》一书。

五、着眼于党校教学质量和工作水平的提升,努力加强党校内涵建设

调整分党校设置。在原来的基础上,增设研究生院分党校、公共健康学院分党校、康复医学院分党校,发挥好分党校在科级干部培训、业务管理干部培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中的作用。

加强党校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党校兼职教师跟班学习党校优质课程,组织党校兼职教师参与党建课题研究和工作研究,发挥党校兼职教师在课堂教学、分组学习交流、党性分析、在线学习交流等教学活动中的作用。

加强党建研究和工作研究。党校工作人员认真开展上海市教委“阳光学者”党建类项目研究;积极参与全国党建研究会党建重点课题子课题的研究;领衔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重点课题1项(《提高高校中层干部推动改革发展能力研究》)。主要参与上海市学校德育理论课题《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的研究》。《健全落实“不让老实人吃亏”的制度和机制研究》获得上海市党建研究会2013年度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二作者);《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研究》获得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2013年度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第一、第二作者)。


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党校

201412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