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党校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15



2015年党校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和高校德育创新研究,切实提高党校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推进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能力储备和智力支持。

一、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根据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以增强党性、转变观念、振奋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提升能力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坚持从严教育和管理,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

会同组织部继续办好第五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着重抓好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模拟、参观考察、专题调研等实践性强的教学工作,把党性教育与锻炼、能力培养与提升落到实处。

会同党委组织统战部举办党外后备干部培训班,提升党外后备干部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会同党委组织部,与市委党校四分校联合举办“直属党组织负责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专题研修班”。通过专题培训,使基层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提高服务群众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进一步增强抓基层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提升围绕中心任务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推动高等教育与医药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二、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教育培训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培训,推动广大党员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举办“第二十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开展2015届毕业生党员专题教育。在教育培训中,将党性教育与党性锻炼贯穿始终,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邀请学校党委领导,市委党校知名教授,具有深厚中医文化底蕴的学校终身教授——段逸山为学员授课。继续探索大规模培训教育的模式,采取分小班管理,设小组指导老师指导学员学习,邀请学校党建督导员、党校兼职老师和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指导学员党性分析活动等举措,严肃党的纪律,将教育培训落到实处,使学员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党校严把党性分析材料质量,通过邀请指导老师、党建督导员指导学员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小组自查,小班抽查等方式,严格党性分析材料紧密结合学员实际,确保质量。在毕业生党员专题教育中,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教育活动,除面上组织开展“励志教育党课”、“说句心里话”、“与党委领导面对面”、“党委领导寄语”等活动以外,还要求并支持各相关党组织围绕“党性教育与锻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弘扬、毕业生党员在文明离校中的作用发挥”等方面开展富有专业特点的教育实践活动。

三、切实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本年度,党校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健全落实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三级培训制度,切实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各分党校以独立或联合举办的方式,分别组织了8期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班。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学校党校重点加强对发展对象的教育培训。举办了第93期发展对象党章学习班。组织学员重点学习《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开展了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及党性教育。通过教育培训,帮助学员争取从思想上入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同时,为全面了解学员的思想状况及学习成效,切实把好党校结业关,在结业考核的方式上采用了述学答辩的形式,邀请学校党建督导员、党委职能部门同志担任考核小组评委,共同参与考核。

四、切实加强理论教育和理论研究,增强理论感召力

与市委党校四分校联合举办“上海中医药大学人文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研修班”,强化思想引领,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组织申报高级别德育、党建课题,2015年度立项的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有15项(其中重点课题有2项)、上海市学校德育理论课题和德育实践研究课题有4项;同时加强立项课题的管理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结题,2014年度党建课题有2项成果获得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成果获得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优秀成果鼓励奖。开展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二十次年会论文征集活动,选送的3篇论文,分获全国中医院校党建与思研会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同时,承担了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2015年党建研究会课题推进会在我校举行的相关组织工作。

加强校内德育创新课题管理工作。会同科技处组织开展2014年度学校德育创新研究课题的结题验收工作,评选课题优秀研究成果;组织开展2015年度学校德育创新研究课题的申报、评审、立项工作,以及中期检查工作。

五、切实加强党校内涵建设,提升党校教育教学质量

积极开展党校工作研讨。上半年,组织部分兼职教师、校党建督导员围绕如何提高党性教育工作的实效,开展了研讨,为党校更好的开展针对不同对象的党性教育献计献策。下半年,就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健全落实三级培训制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开展了工作研讨。通过研讨,及时总结了各基层党组织在实践中的新探索,厘清了三级培训的教育对象、教学主体、教学重点、教学管理等,为今后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探索党校培训教育规律提供了诸多有益的借鉴和思考。

加强党校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党校教师开展教学交流和工作研讨;为兼职教师提供《每月谈讲座》及跟班学习党校优质课程的学习机会;组织党校兼职教师参与党建课题研究和工作研究等。同时,充分发挥党校兼职教师在课堂教学、小组学习交流、党性分析、实践活动、热点交流等教学活动中的作用,将党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实。

加强党建研究和工作研究。党校工作人员认真开展党建课题研究:主要参与上海市学校德育理论课题《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的研究》;领衔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1项(《大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从严新常态研究》)。《提高高校领导干部推动改革发展能力研究》获得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2014年度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提高高校中层干部推动改革发展能力研究》获全国中医院校党建与思研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常态化制度建设研究》获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2014年度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主要参与)。




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党校

2015121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