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特定身份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9-05-10

上海中医药大学特定身份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特定身份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等法律规定以及《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安部关于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152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出国(境)人员登记备案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由校保密委员会、党委组织部、科技处根据管理权限交人事处在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登记备案的以下人员:

1、校领导(含离退休校级领导干部);

2、现职五级、六级职员;

3、涉密人员;

4、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

5、其他需要登记备案的人员。

二、因私出国(境)证件的管理

登记备案人员申请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含因私护照、因私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以下简称因私出国(境)证件)需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审批。市管干部(含离退休)按上海市有关规定进行审批;现职五级、六级职员由校党委组织部进行审批;涉密人员由校保密委员会进行审批;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由科技处进行审批。

因私护照、因私往来港澳通行证由学校和上级组织部门统一集中保管。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由国交处统一集中保管。经批准新办理、过期换发、遗失补发、办理延期的因私出国(境)证件,从公安机关领取7日内交由组织部集中保管。经批准领用的因私出国(境)证件,应在回国(境)后10日内交组织部集中保管。

三、因私出国(境)审批

因私出国(境)指凭因私出国(境)证件自费旅游、探亲和处理其他个人事务等。现职六级职员及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一般应安排在寒暑假或其他法定假期期间进行(附属单位领导干部应安排在公休期间进行),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应履行审批手续。

1、市管干部(含离退休)因私出国(境)按上海市委组织部相关规定办理。

2、其他特定身份人员因私申请出国(境)的程序

1)需要申请因私出国(境)的人员,填写《上海中医药大学特定身份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表》,由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签署意见(如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申请,由党组织其他领导签署意见)。

2)现职五级、六级职员由校党委组织部进行审批,再提交分管或联系校领导签署意见;涉密人员由校保密委员会进行审批;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由科技处进行审批。需要政审的出国(境)情况,还需由有关部门提供政审材料。

3)申请人凭审批表至组织部领取本人的出入境证件。

4)因私出国(境)人员在回国(境)后10日内将出入境证件交回学校党委组织部保管。

四、有关纪律要求

1、严禁未经审批私自办理和违规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

2、严禁瞒报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和瞒报因私出国(境)情况。领导干部对本人的因私出国(境)证件相关信息(证件号码、签发部门、有效期)及出入境情况要做好记录,并在回沪后30日内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不得漏报、瞒报。变更出国(境)时间地点,需重新申报。

3、严禁持因私证件执行公务,除有关部门明确要求可持因私出国(境)证件出访的情形外,一律不得持因私出国(境)证件执行公务。严禁以任务紧急、来不及履行手续为由,规避因公出国(境)审批,私自持用因私出国(境)证件出访执行公务;严禁以外方或项目负担经费等理由自行认定为非公派任务,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出访。

4、经学校人事、外事及上级有关部门审批允许的出国(境)访问、学术交流、参加学术会议等活动以外,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旅游、探亲、办理个人事务等一律费用自理,不得接受外资或驻国(境)外中资机构(企业)的资助,也不得在本单位报销相关费用。

5、登记备案人员在国(境)外期间应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严格遵守国家外事纪律和有关法律法规。

6、党员领导干部在国(境)外期间不得以党员的身份参加公开活动,如有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学校党委和外事部门报告。因私出境超过三个月的应办理停止(保留)党籍手续,回校后应办理恢复党籍手续。

7、领导干部应按照审批的期限如期回国(境),如遇确需延期的情况,应及时办理审批手续。

8、对党员干部在出国(境)或办理出国(境)审批手续中弄虚作假,甚至伪造、变造或者买卖、使用伪造的出国(境)证件的,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对违反出国(境)证件管理规定,拒不交出所持出国(境)证件的党员干部,应当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对党员干部出国(境)私自不归的,要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或采取组织处理措施。对给国家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或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要从严惩处;对涉嫌犯罪的,报公安、国家安全等有关部门处理。

六、本管理办法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按上级相关部门规定执行。

七、本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上海中医药大学特定身份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表》

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309上海中医药大学特定身份人员因私出国(境)登记审批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