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大学人文哲学社会科学学科骨干研修班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5-05-06

上海市委党校第四分校

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

人文哲学社会科学学科骨干教师研修班教学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人文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和上海市委党校第四分校联合举办“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人文哲学社会科学学科骨干教师研修班”。

一、培训目的                        

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有关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方面的战略部署和要求,通过开展工作研讨、经验交流和团队拓展训练等,使学员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在教育教学中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二、培训对象

1.上海市教委阳光计划项目、上海市学校德育研究课题、上海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上海中医药大学高校德育创新课题及人文哲学社会科学预算内项目等在研课题负责人

2.社科部教研室主任、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

3.党校兼职教师(人文哲社类)

4.辅导员(要求讲师及以上)

5.其他人文哲社相关人员

三、培训时间与地点

本期研修班培训时间从201556日至58日,为期三天。培训地点在上海市委党校第四分校。

四、培训形式与内容

1.专题报告

1)“四个全面”是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

2)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的思想文化建设

3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与任务

4)现代教师的教育理念和素质

5)干部的法治思维与法治能力

6)关于思想文化工作的思考

2.拓展训练

赴东方绿舟开展团队拓展训练。通过拓展训练,旨在培养学员不畏艰难、勇于攀登、团结协作、开拓创新、集体攻关的精神。

3.学员自学

自学材料包括:

1)《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5)《之江新语》

6)《习近平的语言力量》

7)《习近平用典》

8)《法治中国》

9)《改革热点面对面》

10)《中国,再启动》

4.交流研讨

分组讨论题目:

1)如何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五、组织管理和研修要求

1.组织管理

1)要求各直属党组织高度重视人文哲学社会科学学科骨干教师的教育培训工作,按培训对象要求选送参训学员,支持学员全身心参加培训,并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2)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党校陆佩丽、上海市委党校第四分校杨美华担任班主任,负责培训班的组织管理工作。

3)学员经考核合格,由主办方联合颁发结业证书。

2.研修要求

1)认真学习有关书目,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好发言提纲;上课认真听讲,踊跃提问。

2)联系工作实际、思想实际,认真思考有关问题,积极参加交流研讨,达到相互启发、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目的。

3)遵守党校各项学习纪律,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不迟到、不早退,一般情况下不请假,若学员确有特殊事由不能参加培训,应事先以书面形式向班主任请假;请假单需经所在单位(部门)和所属党组织负责人签字同意。学员共同努力,形成一个团结、和谐、务实、勤俭的培训氛围。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第四分校

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