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4-09-30

第五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教学计划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适应学校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要求,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中青年干部队伍,校党委决定,由学校党校会同党委组织部于2014929日至2015428日期间举办第五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一、指导思想与教学目的

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高素质的中青年干部队伍,以适应学校深化改革对干部素质、能力的要求,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教学目的

按照具有全局意识、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的要求,着重从四个方面对中青年干部进行教育培训,提高中青年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加强党性教育,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

2)加强理论教育,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理论素养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干事创业水平。

3)加强能力培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高等教育和中医药事业发展以及岗位所需要的知识,重点提高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增强新形势下依法治理的能力。

4)加强实践锻炼,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锤炼品德意志,增强苦干、实干意识,勇于担当、矢志拼搏,推动学校教育、医疗、科研等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二、培训对象与教学原则

1.培训对象

本期培训班的学员为学校党委于2014年上半年遴选产生的处级后备干部。凡已参加过学校第二至第四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对部分已学课程可以申请免修;免修申请于开班式后两周内向学校党校提出,经同意后可以免修已学课程。

2.教学原则

1)坚持服务大局、以人为本。适应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突出中青年干部在学习培训中的主体地位,强化培训需求导向,做到科学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什么就补什么,更好地为科学发展服务、为干部成长服务。

2)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中青年干部要把理论学习与加强党性锻炼、思想修养相结合;与专题调研,提升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相结合;与立足岗位,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相结合,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

3)坚持自学为主、教学互动。学员要认真参加读书活动,自学规定书目,做好读书笔记,撰写读书体会,开展读书交流。以专题报告、互动交流、情景模拟、现场体验、专题调研、学习考察、党性分析等教学形式,充分发挥教师和学员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提升中青年干部的理论素养、学习能力。

三、培训内容与主要安排

把加强党性修养与锻炼贯穿于整个培训活动的始终,将理论教育、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实践锻炼等融为一体。大体分三个主要环节组织开展教学(详见附件一)。

1.理论武装与能力培养

1)专题报告

由领导、专家做专题报告。本期培训班共安排专题报告20讲,内容主要涉及党性修养、理论武装、能力培养、人文素养等。

2)读书活动

党校推荐给学员的参考文献与书目(详见附件二),要求学员认真自学,做好读书笔记。在通读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与工作实际,重点研读三五篇文献或一二本著作,撰写读书体会,制作读书体会交流PPT。党校将在学员中评选“读书之星”,予以表彰。

2.专题调研与实践锻炼

1)专题调研

专题调研是学员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高岗位能力与水平的重要环节和途径。要求学员围绕学校(或部门)实际,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着眼于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或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调研工作,可以由学员个人独立完成;也可以由三五位学员(不超过5人)组成调研小组,分工合作完成。党校将评选优秀调研报告,予以表彰。

具体安排:①2014116日前,完成专题调研立项申报;②20141120日前,党校组织专家评审,并将评审意见反馈给学员;③201412月―3月中旬,开展调研活动;④20153月底以前,撰写并完成调研报告。

2)实践锻炼

实践锻炼内容主要包括:学习考察活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列席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或校长办公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情景模拟医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或职能部门协调会(由各学习小组组长组织学员讨论后,形成实施方案,并组织落实)。

3.互动交流与党性分析

1)互动交流

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①分组讨论;②小组学习交流:交流读书体会和调研成果、调研体会;③学员讲坛(各小组推荐2名学员,在班级中分别交流读书体会与调研成果或调研体会);④与名师、名医对话交流。

2)党性(思想)分析

党性分析是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学员要认真开展党性(思想)分析活动,紧密结合自身的思想、学习、工作实际,对照干部的素质、能力要求,寻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与思想理论素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到忠诚党的事业、心系人民群众、专心做好工作、不断完善自己。

要求学员在征求部门群众和组织意见基础上,结合培训班学习和个人实际,撰写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党性(思想)分析材料;结合党性(思想)分析,过好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组织管理与学习考核

1.组织管理

1)学校党校会同党委组织部,加强培训班的组织管理,负责制定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由党校陈秋生和组织部夏文芳担任班主任,负责培训班的日常管理工作。由学校党建督导员指导学员开展党性(思想)分析活动。

2)各直属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中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对相关学员参加培训学习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指导相关学员开展专题调研;在党性(思想)分析环节,各党组织负责人要与相关学员谈心,帮助他们查找不足,提出努力方向。

3)建立班委会和临时党支部。培训班分4个学习小组,每组设2名组长(分组名单,见附件三)。班委会由2名班长,8名组长组成,共同协助班主任做好培训班的日常管理工作。临时党支部委员会通过组织程序产生,组织培训班中的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在培训学习期间的战斗堡垒作用。

2.学习考核

对学员实行严格的考勤、考核制度。

1)学员不得无故旷课和迟到、早退。凡无故旷课的学员不予结业。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培训的,学员应事先请假,请假条需经所属党组织负责人签字同意后交班主任,由班主任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不论何因,凡缺课(含迟到、早退)达总学时1/5及以上者,不予结业。

2)对学员的学习态度、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的基础上,着重考核学员是否达到提高党性修养、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工作水平的学习目标。具体要求做到“五个一”:即撰写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党性(思想)分析材料,要求结合培训学习和个人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过好一次民主生活会,结合党性(思想)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个人或合作完成一份专题调研报告,着眼于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或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完成一份读书活动的PPT汇报材料,并在学员中交流;参加一次联系学校实际工作的情景模拟教学。

经考核合格者,由学校党校颁发结业证书。学员参加培训的总体情况,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党校、组织部

                            2014年9月29

附件一第五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教学安排

2014.9.29

周一


1.开学典礼(1学时)

2.报告:《领导的价值观》(3学时)

――校党委书记张智强

2014.10.10

周五

1.报告:《上海教育综合改革》(3学时)

――上海教科院党委书记吴强

1.报告:《中青年干部的基本能力要求与科学决策的要素》(3学时)

――校党委副书记何星海

2.班会:学员自我介绍(每人限时2分钟)

1学时)

2014.10.13

周一

1.报告:《基层干部群众工作的方法与技巧》(3学时)

1. 报告:《干部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

3学时)

――市委党校四分校校长王群

2014.10.23

周四

1. 报告:《管理沟通的奥秘与优化》(3学时)     

――市委党校王志平教授

1.报告:《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基本理念与流程》(3学时)

――市委党校董幼鸿教授

2014.10.28

周二

1.报告:《领导者的战略思维》(3学时)

――市委党校朱明毅教授

1. 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重要论述专题辅导》(3学时)

――市委党校周东华教授

2014.11.6

周四

1. 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重要论述专题辅导》

3学时)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金定

1.报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3学时)    

――市纪委干部

2.拟定专题调研提纲

2014.1110

周一

1. 报告:《加强党性修养,实践党的宗旨》

3学时)   ――市委党校周敬青教授

1.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主题“我在党的阳光下成长”(2学时)

201411

(中下旬)

市委党校集中理论学习与媒体素养实训(2-3天,约15学时)。主要报告:

1.《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市委党校袁秉达教授)

2.《提高依法治理的能力》(市委党校徐根兴教授)

3.《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委党校黄力之教授)

4.《当前的国际形势与中国的战略环境》(市委党校王公龙教授)

2014123

周三

1.交流互动:学校教学、科研、医疗、人事、财务等改革发展要求(3学时)

――学校分管领导或职能处室负责人

1.报告:《转变观念深化改革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3学时)

――校长徐建光

2014.1220153

1.专题调研(6学时)

2.读书活动(3学时)

3.学习考察活动(6学时)

4.体验教学:列席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或校长办公会(2学时)

2015318

周三

1.报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3学时)

――市卫计委副主任郑锦

1.与名师、名医交流对话(2学时)

2.情景模拟:医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职能部门协调会(2学时)

2015327

周五

1.小组学习交流:①读书体会(每人PPT汇报);②专题调研体会(专题调研组PPT汇报)

2.分组讨论:①如何提高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②如何担负起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使命和责任?(3学时)

1.报告:《传承中医药文化弘扬医学伦理精神》(3学时)

――校党委副书记朱惠蓉

201542

周四

1.学员讲坛:共享一本好书,分享调研体会

2.班会:学员汇报学习体会(每人限时3分钟)

3学时)


201542410

在征求部门群众和组织意见基础上,结合培训班学习,撰写个人党性(思想)分析材料

2015417


1. 民主生活会:分组党性(思想)分析活动

3学时)


2015428

周二


1.结业典礼(2学时)

2.合影留念





注:1.培训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130-4:30。请学员提前15分钟到场。

2.培训地点:行政楼三楼大会议室(分组讨论、学习交流地点由学习小组组长落实,并报班主任)。

3.培训时间和教学地点若有变动另行通知。

4.学员个人党性(思想)分析材料(打印稿与电子文档),于2015417日前交班主任。

附件二第五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材料

1.      《共产党宣言》

2.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3.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4.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5.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6.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7.      《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

8.      《之江新语》

9.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10.  《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11.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12.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13.  《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14.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上海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

15.  《上海市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年―2016年)》

16.  《党员干部学哲学用哲学十二讲》

17.  《人学散墨》

18.  《高素质干部的新境界》

附件三第五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名单

:康萍、李福伦

第一组组长:周洁、冯

洁、吴琛、李屹、李福伦、千英信、冯

胡旭东、廖晓琴、吕建萍、王丽丽、蒋小贝、袁

第二组组长:仇菲、徐仰才

立、王倩蕾、仇菲、朱亮、刘慧荣、王承鑫

璐、薛靖、康萍、徐仰才、沈琴峰

第三组组长:刘虹、陈

洁、陈豪、瞿惠燕、侯霄雷、刘虹、洪

宁、邓海平、胡晓燕、梁国庆、胡东晔

第四组组长:沈宇弘、韩向东

佩、胡峻、沈晓红、徐文苑、沈宇弘、张

张宇奇、韩向东、刘晓丹、曹健美、竺英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