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期党章培训班教学计划和日程安排

发布时间:2014-07-04

89期党章学习班教学计划

为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学校党校决定,于2014528日至72日期间由中药学院分党校承办第89期党章学习班。本次学习班的学员以本专科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为主。

一、指导思想与学习要求

(一)指导思想

本期党章学习班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才奉献”的主题,把党性教育贯穿于教育培训的始终,帮助学员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学习要求

每位学员都要珍惜党校学习的机会,把参加党校学习作为自觉接受党组织培养和考察的重要途径。学员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系统学习党章、党的基本知识,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并将学习活动内化为自觉行动,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不断净化入党动机,增强党性修养,敢于自我剖析,明确努力方向,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积极争取从思想上入党。

3、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勤于思考,深入交流,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较好地解决个人思想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日常实际表现来反映党校学习的效果。

4、自觉遵守党校的有关规定和学习日程安排,强化组织纪律观念,自觉加强党性锻炼。

二、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

(一)教育内容

1、学习、遵守和维护党章。通过认真研读党章,使学员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党员标准的理解,从而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不断端正入党动机,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

2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通过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教育等,帮助学员进一步提高理论修养,坚定地跟党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理论体系不动摇。

3自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秉承“勤奋仁爱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教育引导、实践锻炼等,使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入党积极分子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为。

4深刻领会“中国梦”的内涵,立志为保障人民健康、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二)教学形式

本期学习班采取集中教学、个人自学、分组学习、社会实践、易班交流等相结合的方法,每周安排1-2次教学活动(见附件一)。

1集中理论学习:以课堂教学为主。本期培训班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才奉献”的教育主题,共安排6讲党课。

2个人自学:要求学员根据自学材料(见附件二)认真开展自学,做好学习笔记。

3分组学习:围绕讨论提纲(见附件三),以小组为单位安排两次学习讨论,要求每组做好详细的会议记录,并将讨论感想上传至易班。

4社会实践:结合思想实际和专业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追求体现在行动中。以小组为单位,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设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要求学员人人参与,并在易班上发表活动感悟;各组将实践活动总结和活动照片上传至易班。

5撰写学习小结:每位学员要结合本期学习班的学习和本人的实际,认真剖析自己的入党动机,明确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要求,撰写一份不少于1500字的小结,并在小组内交流。

三、组织管理与学习考核

(一)组织管理

1、各相关党组织要从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高度出发,重视对学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对学员的管理,并做好指导、检查工作。

2、实行班主任负责制。由中药学院吕建萍同志担任班主任。学习班设班长1名,分4个学习小组,每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1名(分组名单另附)。班组长积极协助班主任开展学习班有关工作。

3、严格考勤制度。由班主任和班组长共同负责考勤。为确保学员参加培训的时间,学员若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培训应提前征得班主任同意,同时递交书面申请(申请书由所在党组织负责人签署意见并盖章)。每次教学活动,要求学员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

(二)学习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出勤情况、学习态度、个人小结、书面考查成绩等。具体要求如下:

1、出勤情况:凡无故旷课的学员,不予结业。本期学习班共40学时,凡缺勤(含迟到、早退)6学时及以上者不予结业。

2、学习态度:学习笔记记录完整。

3、书面考查: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结业。

4、易班交流:认真参加易班交流活动,在易班上讨论发帖2次以上。

5、学习小结:按要求撰写学习小结。

凡经考核合格者,由学校党校颁发结业证书。培训结束时,由各组推荐1名优秀学员报党校审定(见附件四),在结业典礼上予以表彰。

附件一:第89期党章学习班教学日程表

附件二:学习材料目录

附件三:讨论提纲

附件四:党章学习班优秀学员评选条件

                                       

                                    主办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党校

                                承办单位:中药学院分党校

                                   

                                                  2014520

附件一:

89期党章学习班教学日程表

   日 期

内 容

下 午

晚 上

2014.5.28

周三

地点:8301

1、开学典礼(1学时)(13:00-13:30)

2、讲座1:理想的追求,主义的坚守——亓曙冬2学时)(13:40-15:10)

自学:书目见附件二

(4学时)

2014.6.4

周三

地点:8301

1讲座2:自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陈秋生(2学时)(13:00-14:30)

2、讲座3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做有觉悟的共产主义先锋战士——陶建生(2学时)(14:40-16:10)

分组讨论1:内容:见附件三

讨论提纲①② (3学时)

地点:8301830283038304

2014.6.11

周三

地点:8301

1、讲座4加强党性教育和学科建设,促进中医药人才成长——李医明(2学时(13:00-14:30)

2、讲座5:学习党的知识,遵守党的章程——陆佩丽(2学时)(14:40-16:10)

2014.6.12

--6.17

结合专业,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主题实践活动(6学时)

分组讨论2:内容:见附件三

讨论提纲③④(3学时)

地点:8301830283038304

2014.6.18

周三

地点:8301

1讲座6:诚实守信,廉洁修身——郑莉(2学时)(13:00-14:30)

2、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学习交流(3学时)(14:30-16:30)

撰写学习小结(3学时)

2014.6.25周三

地点:8301

书面考查(3学时)(13:00-14:30)

2014.7.2

周三

地点:8301

结业典礼(2学时)(13:00-14:00)

注:1、参加党章学习班的每位学员在开学之时要进行易班注册,加入到第89期党章学习班,进行相关易班内容的建设。

2623前,每位学员将学习小结等材料纸质版交班主任(用A4纸打印,名字写在题目下面,格式要求:宋体,小四号字,单倍行距);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本组组长,由各组汇总后建一个名为“第×组”的文件夹交班主任。各组上报推荐的优秀学员名单。

附件二:学习材料目录

1、《高校入党培训教程》(附:《中国共产党章程》)

2、《共产党宣言》

3、《党的十八大报告》

附件三:讨论提纲

1、怎样理解“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

2、新时期如何贯彻党的根本宗旨?

3、谈谈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4、如何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附件四:党章学习班优秀学员评选条件

为了做好向各级党组织的反馈与推荐工作,党校将开展优秀学员的评选活动。评选条件规定如下:

1、学习态度端正,能积极参加党校的各项教学活动,尤其要在集体活动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听讲认真,深入交流;坚持做好自学笔记;积极参与易班平台上的教学活动;撰写的学习体会密切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并有一定的深度。

2、自觉遵守党校的规定,确保参加培训的时间。

3、全面准确地把握党的基础知识,考核成绩在80分以上(含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