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期党章学习班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3-10-14

86期党章学习班教学计划

为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学校党校决定,于20131016日至1120日期间举办第86期党章学习班。本期学习班的学员为本专科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

一、指导思想和学习要求

(一)指导思想

本期党章学习班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才奉献”的主题,把党性教育贯穿于教育培训的始终,帮助学员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

(二)学习要求

每位学员都要珍惜党校学习的机会,把参加党校学习作为自觉接受党组织培养和考察的重要途径,须做到以下几点:

1、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自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不断净化入党动机,敢于自我剖析,明确努力方向,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3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勤于思考,深入交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好地解决个人思想中存在的某些实际问题。

4自觉遵守党校的有关规定,强化组织纪律观念,接受严格的党性锻炼。

二、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

(一)教育内容

1、学习、遵守和维护党章。通过认真研读党章,使学员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党员标准的理解,从而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不断端正入党动机,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

2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通过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教育,帮助学员进一步提高理论修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地跟党走。

3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秉承大学精神。通过廉洁文化和中医文化教育等,进一步坚定医学生的理想信念,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秉承“勤奋仁爱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努力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

4深刻领会“中国梦”的内涵,立志为保障人民健康、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二)教学形式

本期学习班采取课堂教学和基于易班平台的网上教学相结合、理论教学和实践活动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自学材料见附件一)相结合、分组讨论和学习交流相结合(讨论提纲见附件二)的形式,每周开展1-2次教学活动。学员要在认真听讲的基础上对党章的总纲和具体条款、入党培训教材等进行研读,并做好学习笔记。

1集中理论学习:以课堂教学为主,共安排5讲党课。

2个人自学:要求学员根据自学材料认真开展自学。

3分组讨论:绕研讨主题以小组为单位展开讨论,要求每组递交详细的会议记录。

4、社会实践:以小组为单位,在分组学习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开展“筑梦想・青春行”主题实践活动。各小组结合专业特色,自行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旨在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建设,增强自身社会意识、责任意识。要求每位学员人人参与,并在党校易班上发表个人感想;各组将实践活动总结和活动照片上传至党校易班。

5、撰写影评:观看红色电影,每位学员在易班上发表观后感。

6、党员教师访谈: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话梦想・立远志――党员教师访谈”活动。通过与校内党员教师沟通交流,分享他们为志向奋斗的历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求每位学员在易班上发表访谈感想,各组将实践活动总结和活动照片上传至易班。

7、撰写学习小结:每位学员要结合本期学习班的学习和个人实际,认真剖析自己的入党动机,明确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要求,撰写一份不少于1500字的小结,并在小组内交流。

三、组织管理与学习考核

(一)组织管理

1、实行班主任负责制:由林琳老师担任班主任,并请相关班级辅导员共同加强对学员的管理。学习班设班长一名;分成四组,每组设组长1-2名(分组名单另附)。班长、组长积极协助班主任开展学习班有关工作。

2、严格考勤制度:由班主任和班、组长共同负责考勤。为确保学员参加培训的时间,学员若确有特殊情况需要请假,应提前征得班主任同意,同时递交书面申请(申请书由所属党组织负责人签字生效)。

(二)学习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出勤情况、个人小结、学习态度、结业考核等。具体要求如下:

1出勤情况:凡无故旷课的学员,不予结业。本期学习班共40学时,凡缺勤6学时以上(含6学时)者不予结业。

2、个人小结:培训期间,每位学员结合本人实际撰写一份不少于1500字的小结并进行小组交流。如个人小结中有过度引用或未紧密联系自身实际的,不予结业。

3、学习态度:考查学习笔记情况、个人自学情况,以及参加小组学习、实践活动、党校易班上学习交流等情况。

4书面考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结业。

凡经考核合格者,由学校党校颁发结业证书。培训结束时,由各组推荐一名优秀学员报党校审定(优秀学员条件另附),在结业典礼上予以表彰。

附件一:自学材料

附件二:讨论提纲

附件三:优秀学员评选条件

   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党校

                                   

                                                  2013年9月22

附件一:自学材料

1、《高校入党培训教程》

2、《共产党宣言》

3、《党的十八大报告》

4、《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

5、《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附件二:讨论提纲

1、什么是正确的入党动机?如何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

2、新时期如何贯彻党的根本宗旨?

3、联系个人实际,谈谈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勇担强国使命?

4、如何深入领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如何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附件三:党章学习班优秀学员评选条件

为了做好向各级党组织的反馈与推荐工作,党校将开展评选优秀学员的活动,现将评选条件规定如下:

1、学习态度端正,能积极参加党校的各项教学活动,尤其要在集体活动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听讲认真,发言踊跃,坚持做好自学笔记,关心集体,学习小结联系个人实际,并有一定的深度。

2、自觉遵守党校的规定,确保参加培训的时间。

3、能较全面准确地把握党的基础知识,书面考查成绩在80分以上(含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