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2-10-09

第十七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教学计划

为了强化思想入党,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校会同党委组织部定于20121017日至117日期间举办第十七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

一、指导思想与培训要求

1.指导思想

本期培训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七大和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主题,进一步加强对新党员与新进校党员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教育,把加强党性修养贯穿于培训的始终。

通过培训,使学员们进一步从思想上入党,不断强化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明确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具体要求,为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既定的目标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2.培训要求

要求每位学员把参加党校培训作为认真接受党组织培养考察、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途径。学员们要以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开展党性分析时,要认真听取意见,紧密结合本人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作风的实际,勇于剖析,解决某些突出存在的问题。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检验学习成效。

二、教育内容与教学方法

1.教育内容

本期培训班以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教育为重点,着眼于增强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帮助学员进一步从思想上入党;同时教育新党员和新进校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详见附件一)

2.教学方法

培训班采取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法。理论教学,力求形式多样,把个人自学(自学材料见附件二)、专题讲座、观看录像、分组学习交流(讨论提纲见附件三)等融为一体。实践活动包括:(1)开展200字以内的“我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优秀建言予以表彰。(2)以小组为单位过一次组织生活。要求学员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紧密联系个人的实际情况,撰写党性分析材料。通过组织生活,在小组内开展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学员管理与学习考核

1.组织管理

   要求各相关党组织对参加培训的学员加强管理,对学员的学习做好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请各相关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学员的党性分析活动,并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要求。

2.班级管理

1)本期培训班学员为全校系统教工与学生中的新党员(含预备党员和预备期内未参加过培训的新转正党员),以及新进校的正式党员(已在我校党校参加过新党员培训班培训的除外)。

2)培训班实行班主任负责制,由徐静香、千英信担任班主任。培训班分三个学习团队,分别由千英信(兼)、徐静香(兼)和潘屹鸣担任各学习团队负责人。各相关党组织选派1名正式党员担任指导老师。

3)培训班设班长1名,副班长3名;分三个学习团队,各团队又分成若干学习小组,每小组设组长2名(详见分组名单)。在学习活动中,班长、组长配合学习团队负责人与指导老师做好培训班各项管理工作。

3.学习考核

1)严格考勤制度,由学习团队负责人、指导老师和学员班、组长共同负责考勤。学员若遇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参加学习,应以书面形式向指导老师请假,由指导老师签署意见后,将请假单交学习团队负责人。未经同意、擅自缺席者,不予结业;无论何因,凡缺勤超过6学时(含迟到早退),不予结业。

2)撰写不少于1500字的党性分析材料。

3)撰写200字以内的“我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考核通过者,由党校颁发结业证书。学员参加培训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各所属党组织;学员党性分析材料,转交给所属党组织,作为培养、考察的材料。

附件一第十七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教学安排

附件二第十七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自学材料

附件三第十七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讨论提纲

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党校

2012925

附件一第十七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教学安排

 

 

 

 

 

 

2012.10.17

周三

1.开学典礼(1学时)

2.讲座:《立足本职,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学时)

                                    ——校党委副书记王群

3.录像:《名医大家裘沛然》(1学时)

个人自学(3学时)

2012.10.24

周三

1.讲座:《中医古籍中的人文伦理和哲学思辨》(3学时)

     ——中医药文化传播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其忠教授

2讲座:《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3学时)

                          ——校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 张志枫

2012.10.17-

10.25

组织“我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活动(3学时)

分组学习交流(2学时)

2012.10.31

周三

1.讲座:《做人•为学•处事》(3学时)

                                ——学校终身教授段逸山

2.讲座:《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学校发展中的若干问题》(3学时)

                                     ——校党委书记 谢建群

2012.10.26-

11.2

1.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3学时)

2.分组过组织生活:党性分析活动(3学时)

2012.11.7

周三

1.讲座: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3学时)

                                  ——校党委副书记何星海

2.结业典礼

注:1.培训时间:下午1:15-5:00,晚上6:00-8:15

2.培训地点: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分组讨论地点由组长负责落实后报所属党组织负责人和团队负责人)

3.2012112日前将个人学习小结(党性分析材料)交给各组组长,由组长交给各组指导老师。

附件二第十七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自学材料

1.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2.     党的十七大报告

3.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4.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5.     《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6.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

7.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

8.     《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9.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10.《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11.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十二五”规划

12.《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

附件三第十七期预备党员培训班讨论提纲

1.如何做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表率?

2.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3.在推动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中,如何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为什么说认真开展党性分析活动是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和抓

手? 对照党章要求,自己的不足与改进措施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