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期党章学习班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2-09-17

第七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党章学习班教学计划

   为加强我校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学校党校决定于2012919日至1017日期间由护理学院分党校举办第七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党章学习班。本期学习班的学员为本、专科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要求

   本期党章学习班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才奉献”的主题,把党性教育贯穿于教育培训的始终,帮助学员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通过认真研读党章,使学员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纲领、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的理解,从而提高学员的党性修养,坚持党员标准,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把要求组织上入党和思想上入党紧密结合起来。

通过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经验教育,帮助学员提高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历史使命,坚定地跟党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的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通过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党史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进一步坚定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遵循 “勤奋 仁爱求实 创新”的校园精神,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

每位学员都要珍惜党校学习的机会,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学员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净化入党动机,敢于自我剖析,明确努力方向,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积极争取从思想上入党。

(二)系统学习党章、党的基本知识,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并将学习活动内化为自觉行动,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三)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每位学员要结合本人实际,认真学习,勤于思考,踊跃发言,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较好地解决个人思想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日常实际表现来反映党校学习的效果。

(四)严守组织性、纪律性,自觉遵守党校的有关规定和学习日程安排。

二、教学方法与教学形式

本期学习班采取课堂教学和基于易班平台的网上教学相结合、理论教学和实践活动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自学材料见附件一)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要求学员在认真听讲的基础上,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入党培训教材》等进行研读,并做好学习笔记,党校将进行抽样检查。同时,为迎接党十八的召开,组织开展一系列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如:看红色影片《信仰》,读红色经典书籍,“红色之旅”,写影评、书评或“红色之旅”感悟,“校训和大学精神”主题研讨等。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的宗旨教育,帮助入党积极分子从思想上入党。

有关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如下:

1、“红色之旅”活动。根据推荐的参观方案(见附件四),以小组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参观活动,并将活动情况在易班上进行展示交流。

2、撰写影评、书评或红色之旅感悟。1014日前,每位学员针对自己的思想实际,结合读红色经典书籍、看红色影片、红色之旅的活动,撰写一份不少于500字的影评、书评或红色之旅体会(三项任选一项),并按要求上传至我校易班平台。

3开展“校训和大学精神”的主题研讨活动,具体活动要求将于920日在易班上公布。

三、班级管理与学习考核

(一)班级管理

1、实行班主任负责制

由护理学院何�老师担任班主任,并请相关党组织共同加强对学员的管理。学习班设班长1名,分4个学习小组,每组设组长2名(分组名单另附)。班组长积极协助班主任开展学习班有关工作。

2、严格考勤制度

1)为确保学员参加培训的时间,学员若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培训应提前征得班主任同意,同时递交书面申请,申请书由所在党组织负责人签字盖章有效。每次教学活动,不迟到不早退。

2)凡无故旷课的学员,不予结业。

3)本期学习班共40学时,凡缺勤(含迟到、早退)6学时及以上者不予结业。

(二)学习考核

党校建立学习考核制度,考核内容包括:出勤情况、学习态度、个人小结、书面考查成绩等。具体要求如下:

1、出勤情况(无故旷课或缺勤6学时及以上者不予结业)。

2、学习笔记记录完整。

3、书面考查成绩(60分以下不予结业)。

4、影片、书评与“红色之旅”体会能按时保质完成,并按要求上传至易班。

5、认真参加易班主题研讨活动。

6、撰写学习小结。

学习小结的要求:每次讲座(共五次)后针对课程内容,紧密结合本人实际,认真撰写学习体会并开展对本人的学习评价或教师的教学评价;主题研讨后,针对参与主题研讨的情况开展自我评价;整个教学活动结束后(除结业典礼和书面考试),开展一次针对整个学习过程的回复和反思,以上七个内容均要求学员及时发布在易班的“博客”中,要求言简意赅,突出重点,字数在300字左右。最后将上述七个内容整理成一篇文章(不少于1500字)作为学习小结。标题为“第79期党章学习班学习小结,副标题自拟;标题用宋体四号,正文用宋体小四号;标题下署名学院、学号、组别、姓名;A4纸打印,并于文章结尾处签名。纸质版与电子版(文件名为组别+姓名)小结都于20121015日前交给各学习小组组长。1016日由班长汇总交至班主任处。

凡经考核合格者,由学校党校颁发结业证书。培训结束时,由各组按序推荐2名优秀学员候选人(评选条件见附件三)报党校,党校审定后,在结业典礼上予以表彰。

                

                                   主办单位: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党校

                     承办单位:护理学院分党校

                                                                                               

             

                                    2012年9月19

附件一:第79期党章学习班教学日程表

附件二:自学材料目录

附件三:讨论提纲

附件四:社会实践推荐路线

附件五:党章学习班优秀学员评选条件

附件二:自学材料目录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入党培训教材》

3、《共产党宣言》

4、《党的十七大报告》

5、《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6、《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注:自学材料4-5可从易班-网盘-“学习资料”中下载。

附件三:讨论提纲

1、入党积极分子如何端正入党动机,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2、学习党的历史和基本知识,回顾建党九十周年伟大历程,联系个人实际,谈谈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勇担强国使命?

3、青年学生应如何提升个人素养,做一个文明的网民,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大局?

4、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理论知识,谈谈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为学习型政党建设作贡献。

5、怎样理解“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

6、如何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不断增强党性锻炼,积极创造入党条件?

7、结合近期的钓鱼岛事件,青年学生应该如何理性爱国?

附件四:社会实践推荐路线-“红色之旅”活动

要求:必选路线+自选推荐路线

必选路线:中共“四大”会址纪念馆四川北路1468

自选推荐方案1(二选一):龙华烈士陵园、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

自选推荐方案2(五选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兴业路76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老成都北部730、周公馆(思南路73)、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淮海中路1843)

附件五:党章学习班优秀学员评选条件

为了做好向各级党组织的反馈与推荐工作,党校将开展优秀学员的评选活动。评选条件规定如下:

1、学习态度端正,能积极参加党校的各项教学活动,尤其要在集体活动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听讲认真,发言踊跃;坚持做好自学笔记;积极参与易班平台上的教学活动,撰写的学习体会密切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并有一定的深度。

2、自觉遵守党校的规定,确保参加培训的时间。

3、书面考核成绩在80分以上(含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