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期党章学习班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2-09-05

第七十七期党章学习班教学计划

(龙华医院分党校)

为加强我院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201297日至1012日由医院党校举办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七十七期党章学习班。本期学习班的学员为医院职工、学生及住院医师培训基地人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

一、指导思想和学习要求

(一)指导思想

本期党章学习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才奉献”的主题,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和党的宗旨、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把党性教育贯穿于教育培训的全过程,帮助学员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学习要求

每位学员都要珍惜党校学习的机会,把参加党校学习作为自觉接受党组织培养和考察的重要途径,须做到以下几点:

1.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不断净化入党动机,敢于自我剖析,明确努力方向,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为积极争取入党创造条件。

3.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勤于思考,踊跃发言,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较好地解决个人思想中存在的某些实际问题。

4.自觉遵守党校的有关规定,强化组织纪律观念,不断接受党性锻炼。

二、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

(一)教育内容

1.学习、遵守和维护党章。通过认真研读党章,使学员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党员标准的理解,从而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不断端正入党动机,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

2.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通过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等,帮助学员进一步提高理论修养,坚定地跟党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理论体系不动摇。

3.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秉承龙精神。通过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医院廉洁文化教育,进一步坚定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秉承“严谨、仁爱、继承、创新”的院训精神,进一步明确人生目标,努力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

(二)教学形式

本期学习班采取集中教学、个人自学、小组讨论、社会实践、、座谈活动、读书活动等相结合的方法,每周安排1-2次教学活动(见附件一)。

1.集中理论学习:集中理论学习以课堂教学为主。本期培训班结合培训主题、围绕教育内容,共安排6讲党课。

2.个人自学:要求学员自学党校推荐的学习材料(见附件二),尤其要对《党章》、《共产党宣言》、《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认真研读,做好学习笔记。

3.分组讨论:围绕讨论提纲(见附件三),以小组为单位安排两次学习讨论,要求每组做好详细的会议记录。

4.社会实践:根据党校推荐的线路(见附件四),落实相关教学活动,活动结束后要求以小组为单位选送活动照片及2篇实践感想,参加交流。

5.与党员谈心活动:每位学员在培训学习期间,要主动找身边的2位党员谈心,突出解决遇到的思想实际问题,并做好记录(包括被访党员姓名,访问时间、地点、内容及感悟等)。

6.座谈会活动:要求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学员开展与我院优秀共产党员的座谈会活动并做好记录。

7.撰写学习小结:每位学员要结合本期学习班的学习和本人的实际,认真剖析自己的入党动机,明确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要求,撰写一份不少于1500字的小结,并在小组内交流。

三、班级管理与学习考核

(一)班级管理

1、实行班主任负责制

由党办杜兰屏老师担任班主任,并请相关党支部共同加强对学员的管理。学习班分2个学习小组,每组设组长2名(分组名单另附),积极协助班主任开展学习班有关工作。

2、严格考勤制度

1)为确保学员参加培训的时间,学员若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培训应提前征得班主任同意,同时递交书面申请,申请书由所在党支部负责人签字生效。每次教学活动,不迟到不早退。

2)凡无故旷课的学员,不予结业。

3)本期学习班共46学时,凡缺勤(含迟到早退)6学时以上者不予结业。

(二)学习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出勤情况、学习态度、个人小结、书面考查成绩等。具体要求如下:

1.出勤情况:凡无故旷课的学员,不予结业。本期学习班共46学时,凡缺勤6学时以上者不予结业。

2.个人小结:培训期间,每位学员结合本人实际撰写一份不少于1500字的小结,并进行小组交流。

3.学习态度:学习笔记记录完整。

4.书面考查:成绩在60分以下的不予结业。

5.培训班将对所有上交党校的文章进行检索,凡发现所撰写的文章有过度引用或未紧密联系自身实际的,不予结业。

凡经考核合格者,由学校党校颁发结业证书。培训结束时,由各组推荐2名优秀学员报党校审定(见附件五),在结业典礼上予以表彰。

附件一:第77期党章学习班教学日程表

附件二:学习材料目录

附件三:讨论提纲

附件四:社会实践推荐路线

附件五:党章学习班优秀学员评选条件

                                       

                                    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委员会党校

                                   

                                                 2012年8月22

附件一:

第七十七期党章学习班教学日程表

   日 期

内 容

下 午

晚 上

2012.9.7

周五

1、开学典礼――阮龙德书记动员讲话(1学时)2:30pm行政楼八楼大会议室

2、讲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头脑――主讲人:

王磊(3学时)远志楼二楼

自学:书目见教学计划学习材料(2学时)

2012.9.12

周三

讲座:主题“岗位成才”――主讲人:王群(3学时)3pm

自学:书目见教学计划学习材料(2学时)

2012.9.14

周五

讲座:端正动机,坚持标准,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主讲人:陈秋生(3学时)3pm

2012.9.19

周三

观看视频:主题“信仰”(3学时12:30pm远志楼3楼)讲座:学习党的知识,遵守党的章程――陆佩丽(3学时2pm

2012.9.20

周四

1)陈红风主任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2学时,行政八楼大会议室)

2)全国劳模王拥军与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2学时,行政九楼会议室)

分组讨论(参考讨论提纲14)(2学时)

2012.9.21

周五

讲座:投身卫生改革,立足岗位作贡献――主讲人:阮龙德(3学时)3pm

2012.9.26

周三

讲座:认清反腐倡廉建设形势,坚定理想信念――主讲人:李赣 (3学时)3pm

分组讨论(参考讨论提纲57)(2学时)

2012.9.29

周六

参观活动:宋庆龄故居纪念馆(4学时)

2012.9.269.28

1、推荐优秀学员(时间自行安排)

2、与2位中共党员谈心活动(3学时)(时间自行安排)

撰写学习小结

3学时)

2012.10.10

周三

书面考查(2学时  3pm行政八楼大会议室)

2010.10.12

周五

结业典礼(含小组交流)(2学时)远志楼2

注:1、教学活动时间:下午1500-1700,晚上1730-1930;教学地点:行政楼八楼大会议室(特别标明的时间、地点除外)。总课时:46课时

2、分组讨论地点见学员名单(如有变更另行通知),书面考查地点另行通知。

3、与党员同志谈心记录等材料纸质版于1010前交班主任同时各组上报推荐的优秀学员。

附件二:学习材料目录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入党培训教材》

3、《共产党宣言》(小组学习)

3、《保持党的纯洁性》(小组学习)

4、《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小组学习)

5、《理想之路》(小组学习)

6、《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附件三:讨论提纲

1、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争当时代先锋?

2、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在医院中融入团队,发挥模范作用?

3、入党积极分子在深化改的大环境下,如何端正入党动机,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以实际行动加入党组织?

4、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5、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高尚个人品德的养成?

6、入党积极分子怎样不断端正入党动机,争取从思想上入党?

7、如何弘扬与坚守龙华医院精神?你是如何理解我院训的内涵的?

附件四:社会实践推荐路线

龙华烈士陵园、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兴业路76)、平民女校旧址(老成都北路742-44)、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成都北路89337)、《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南昌路1002)、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淮海中路56716)、周公馆(思南路73)、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淮海中路1843)

附件五:优秀学员评选条件

为了做好向各级党组织的反馈与推荐工作,党校将开展优秀学员的评选活动,现将评选条件规定如下:

1、学习态度端正,能积极参加党校的各项教学活动,尤其要在集体活动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听讲认真,发言踊跃;坚持做好自学笔记;关心集体;学习小结联系个人实际,并有一定的深度。

2、自觉遵守党校的规定,确保参加培训的时间。

3、能较全面准确地把握党的基础知识,书面考查成绩80分以上(含80分)。

第七十七期党章学习班学员名单

39

班主任:杜兰屏

第一组18人)

组长:  赵斯静

季雪清    朱利民姚一博    王晓英

邹煜明  王云霞赵斯静  陶小芳候宛昕 

胡令潮武振红桂奕文  高竹

第二组(21人)

组长:黄景山姚鉴如

  黄景山杨星辰  方雪琴王统昀  田晓颖   

郁佳雯王一婧    周雨花马雯钰  姚鉴如陆金玲

龚铭娜  俞芳红  高毓蕾  顾文哲赵思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