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期党章学习班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2-08-20

第七十五期党章学习班教学计划

为加强我院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素质,上海中医药大学党校与曙光医院党委定于2012822日至926日共同举办第七十五期党章学习班。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要求

本期党章学习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才奉献”的主题,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和党的宗旨、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把党性教育贯穿于教育培训的全过程,帮助学员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通过认真研读党章,使学员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纲领、宗旨、任务及党员标准的理解,从而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不断端正入党动机,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

通过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等,帮助学员进一步提高理论修养,坚定地跟党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理论体系不动摇。

通过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的历史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进一步坚定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明确人生目标,恪守职业道德,增强医德、师德修养,努力钻研专业、业务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每位学员都要珍惜党校学习的机会,把参加党校学习作为自觉接受党组织培养和考察的重要途径,须做到以下几点:

1.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不断净化入党动机,敢于自我剖析,明确努力方向,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为积极争取入党创造条件。

3.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勤于思考,踊跃发言,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较好地解决个人思想中存在的某些实际问题。

4.自觉遵守党校的有关规定,强化组织纪律观念,不断接受党性锻炼。

二、教学方法与实践活动

本期学习班采取集中教学、个人自学(自学材料见附件一)、分组讨论(讨论提纲见附件二)、学员演讲、参观学习、观看党课录像、座谈活动等相结合的方法,每周安排1-2次教学活动(详见教学日程表)。强调自学为主的原则,要求在认真听讲的基础上,对党章的总纲和具体条款、入党培训教材等进行研读,并做好学习笔记。学习、体会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的核心精神,并写好自已的认识和感想。党校将进行抽样检查。通过学习,要求每位学员结合本人实际撰写一份不少于1500字的小结,并参加书面考查。同时,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组织开展党务时事教育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的宗旨教育,帮助入党积极分子从思想上入党。

学习班除安排理论学习和党的基础知识学习以外,还将安排实践活动。要求学员将每一次参加实践活动的体会都反映在学习小结中。实践活动包括:(1)参观党的一大会址、团中央旧址等。(2)优秀党员与党员谈心活动。

三、班级管理与学习考核

(一)班级管理

1、实行班主任负责制

由院办王唯坚、陆欣玲担任班主任,并请各党支部共同加强对学员的管理。学习班设班长2名,分2个学习小组,每组设组长2名(见分组名单),积极协助班主任开展学习班有关工作。

2、严格考勤制度

1)为确保学员参加培训的时间,学员若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培训应提前征得班主任同意,同时递交书面申请,申请书由所在党支部书记签字生效。每次教学活动,不迟到不早退。

2)凡无故旷课的学员,不予结业。

3)本期学习班共40学时,凡缺勤(含迟到早退)5学时及以上者不予结业。

(二)学习考核

党校建立学习考核制度,考核内容包括:出勤情况、学习态度、个人小结、书面考查成绩等。具体要求如下:

1、出勤情况(无故旷课或缺勤5学时及以上者不予结业)。

2、学习笔记记录完整。

3、书面考查成绩(60分以下不予结业)。

4、个人小结(包括学习认识、思想剖析、实践活动体会等)按时上交并确保质量。

凡经考核合格者,由学校党校颁发结业证书。培训结束时,由各组推荐1名表现突出的学员,经审定后,确定优秀学员(优秀学员评选条件见附件三),在结业典礼上予以表彰。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校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分党校                                     

                                                            2012年8月1

附件一:自学材料

附件二:讨论提纲

附件三:优秀学员评选条件

附件四:第七十五期党章学习班学员名单

附件一:自学材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入党培训教材》

3、《共产党宣言》(小组学习)

4、《党的十七大报告》(小组学习)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小组学习)

6、《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文件汇编》(小组学习)

7、《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小组学习)

8、《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附件二:讨论提纲

1、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争当时代先锋?(小组讨论)

2、入党积极分子如何使得自己成长为“一体两翼”的中医药创新型人才?(小组讨论)

3、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小组讨论)

4、入党积极分子怎样不断端正入党动机,争取从思想上入党?(小组讨论)

5、如何正确认识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国际国内形势?(小组讨论)

附件三:优秀学员评选条件

为了做好向各级党组织的反馈与推荐工作,党校将开展优秀学员的评选活动,现将评选条件规定如下:

1、学习态度端正,能积极参加党校的各项教学活动,尤其要在集体活动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听讲认真,发言踊跃,坚持做好自学笔记,关心集体,学习小结联系个人实际,并有一定的深度。

2、自觉遵守党校的规定,确保参加培训的时间,出勤率高。

3、能较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基础知识,考核成绩在80分以上(含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