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期党章学习班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2-03-21

73期党章学习班教学计划

为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学校党校决定,于2012314日至418日期间由中药学院分党校承办第73期党章学习班。本期学习班的学员以本科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为主。

一、指导思想和学习要求

(一)指导思想

本期党章学习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才奉献”的主题,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和党的宗旨、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把党性教育贯穿于教育培训的全过程,帮助学员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学习要求

每位学员都要珍惜党校学习的机会,把参加党校学习作为自觉接受党组织培养和考察的重要途径,须做到以下几点:

1.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不断净化入党动机,敢于自我剖析,明确努力方向,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理想的信念,为积极争取入党创造条件。

3.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勤于思考,踊跃发言,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较好地解决个人思想中存在的某些实际问题。

4.自觉遵守党校的有关规定,强化组织纪律观念,不断接受党性锻炼。

二、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

(一)教育内容

1.学习、遵守和维护党章。通过认真研读党章,使学员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纲领、宗旨、任务及党员标准的理解,从而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不断端正入党动机,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

2.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通过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等,帮助学员进一步提高理论修养,坚定地跟党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理论体系不动摇。

3.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秉承大学精神。通过大学精神和廉洁文化教育,进一步坚定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秉承“勤奋 仁爱 求实 创新”的校园精神,进一步明确人生目标,努力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

(二)教学方法

本期学习班采取集中教学、个人自学、社会实践、分组活动、易班讨论等相结合的方法,每周安排1-2次教学活动(见附件一)。

1.集中理论学习:集中理论学习以课堂教学为主。本期培训班围绕教学内容,共安排5讲党课。

2.个人自学:要求学员自学党校推荐的学习材料(见附件二),尤其要对《党章》、《共产党宣言》、《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认真研读,做好学习笔记。每位学员要在自学的基础上撰写1篇不少于500字的读后感并在易班上发布

3.分组讨论:围绕讨论提纲(见附件三),以小组为单位安排两次学习讨论。要求每组做好详细的会议记录。

4.社会实践:考察国宝药业。集体参观国宝药业,听讲座、参观药企药品生产线,了解民营药企发展历史,了解高新企业研发流程。每组将活动照片上传到易班相册“国宝药业参观”文件夹中。

5.易班讨论:围绕大学精神的继承与弘扬,对校训内涵展开讨论(讨论提纲见附件三)。要求每位学员在易班上发布如何理解校训内涵以及如何秉承大学精神。每组将本组学员的讨论意见进行汇总。

6.知识竞赛

为引导学员认真学习党章,自觉秉承大学精神,组织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参与知识竞赛活动(详见附件四)。

7.学习小结撰写:每位学员要结合本期学习班的学习和本人的实际,认真剖析自己的入党动机,明确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的要求,撰写一份不少于1500字的小结,并在小组内交流。

三、组织管理与学习考核

(一)组织管理

1.请各相关党组织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出发,重视对学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对学员的管理,并做好指导、检查工作。

2.本期学习班实行班主任负责制,由颜彦担任班主任。学习班设班长1名;分4个学习小组,每组设组长2名(分组名单另附)。学员班长、组长积极协助班主任开展学习班有关工作。

3.严格考勤制度,由班主任和学员组长共同负责考勤。为确保学员参加培训的时间,学员若确有特殊情况应提前征得班主任同意,同时递交书面申请,申请书由所在党组织负责人签字生效。

(二)学习考核

考核内容包括:出勤情况、学习态度、个人小结、书面考查成绩等。具体要求如下:

1.出勤情况:凡无故旷课的学员,不予结业。本期学习班共40学时,凡缺勤6学时以上(含6学时)者不予结业。

2.个人小结:培训期间,每位学员结合本人实际撰写一份不少于1500字的小结,并进行小组交流。

3.学习态度:学习笔记记录完整(其中含1500字的读后感)。

4.书面考查:成绩在60分以下的不予结业。

5.班交流:在易班上讨论发帖2次以上(发帖内容含校训内涵的阐述)。

凡经考核合格者,由学校党校颁发结业证书。培训结束时,由各组推荐1名优秀学员报党校审定(见附件五),在结业典礼上予以表彰。

附件一:第73期党章学习班教学日程表

附件二:学习材料目录

附件三:讨论提纲

附件四:知识竞赛要求

附件五:党章学习班优秀学员评选条件

  

                                    

                                      主办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党校

                                   承办单位:中药学院分党校

                                                2012312

附件一:

73期党章学习班教学日程表

   日 期

内 容

下 午

晚 上

2012.3.14

周三

1、开学典礼(1学时)

2、讲座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头脑

――王磊(3学时)

3、讲座2:争取入党,先要学会做人     -―陶建生(3学时)

地点:8201

自学:书目见附件二

(3学时)

2012.3.21

周三

1、讲座3:诚实守信,廉洁修身

――夏文芳(3学时)

2、讲座4:端正动机,坚持标准,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陈秋生(3学时)

地点:10105

分组讨论1:见附件三

讨论提纲①② (3学时)

2012.3.28

周三

实践活动:组织参观国宝药业

4学时)

2012.4.2

――4.10

1、易班主题研讨。见附件三 讨论提纲⑤(2学时)

2、撰写学习小结(2学时)

分组讨论2:见附件三

讨论提纲③④(3学时)

2012.4.11

周三

讲座5:学习党的知识,遵守党的章程―陆佩丽(3学时)

地点:10105

2012.4.13

周五

书面考查(3学时)

地点:8201

2012.4.18

周三

1、知识竞赛(2学时)

2、结业典礼(2学时)

注:1、教学活动时间:下午1300-1700;晚上1830-2015

2、分组讨论地点另行安排。

3、参加党章学习班的每位学员在开学之时要进行易班注册,加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2012级第73期党章学习班,进行相关易班内容的建设。

4415前,每位学员将学习小结等材料纸质版交班主任(用A4纸打印,名字写在题目下面,格式要求:宋体,小四号字,单倍行距),并提交电子版发送至各组长;各组上报推荐的优秀学员名单。

附件二:学习材料目录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入党培训教材》

3、《共产党宣言》(小组学习)

4、《党的十七大报告》(小组学习)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小组学习)

6、《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小组学习)

7、《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小组学习)

8、《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9、《上海中医药大学 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十二五”发展规划》

附件三:讨论提纲

1、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争当时代先锋?(小组讨论)

2、入党积极分子如何使得自己成长为“一体两翼”的中医药创新型人才?(小组讨论)

3、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小组讨论)

4、入党积极分子怎样不断端正入党动机,争取从思想上入党?(小组讨论)

5、如何继承与弘扬大学精神?你是如何理解我校校训的内涵?(党校易班主题研讨)

附件四:知识竞赛要求

学员以小组为单位,每组场上选手3人,组员参与场下答题。

要求:1、竞赛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十二五”发展规划》

2、竞赛形式:学员均要求掌握相关内容,场上场下选手共同参与,分为三个单元进行,具体竞赛规则现场宣布。

3、由每个小组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基础上,自行酝酿15道题目,形式不限,于321日前提交,形成题库。

附件五:优秀学员评选条件

为了做好向各级党组织的反馈与推荐工作,党校将开展优秀学员的评选活动,现将评选条件规定如下:

1、学习态度端正,能积极参加党校的各项教学活动,尤其要在集体活动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听讲认真,发言踊跃,坚持做好自学笔记,关心集体,学习小结联系个人实际,并有一定的深度。

2、自觉遵守党校的规定,确保参加培训的时间。

3、能较全面准确地把握党的基础知识,书面考查成绩80分以上(含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