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1-10-17

第十六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教学计划

为了强化思想入党基础,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校定于20111012日至119日期间举办第十六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

一、指导思想与培训要求

1.指导思想

本期培训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创先争优,为党旗增辉”的主题,以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开展党性分析活动、争创岗位优秀业绩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对新党员和新进校党员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教育,把加强党性修养贯穿于培训的始终。通过培训,使学员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明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不断强化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既定的目标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2.培训要求

要求每位学员把参加党校培训作为认真接受党组织培养考察、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途径。学员们要以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培训学习中,努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理论、学党章同认真开展党性分析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在开展党性分析时,要认真听取意见,紧密结合本人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作风的实际,严于剖析,解决某些突出存在的问题,为塑造共产党员良好形象及为党旗增辉夯实思想基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不断加深对党员先进性的深刻内涵的理解和准确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明确本人的努力方向,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来检验学习的效果。

二、教育内容与教学方法

1.教育内容

本期培训班以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教育为重点,着眼于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学员进一步从思想上入党。(详见附件一)

2.教学方法

培训班采取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法。理论教学,力求形式多样,把个人自学(自学材料见附件二)、辅导讲座、观看录像、分组讨论(讨论提纲见附件三)、学习交流等融为一体。实践活动包括:(1)开展党性分析活动。以小组为单位过一次组织生活。要求学员在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开展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组织生活的质量,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2以“争创岗位优秀业绩”为主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求立足本职,以小组为单位策划并组织开展一次服务群众的主题实践活动;要求每一位学员将实践活动的情况反映在个人学习小结中,并围绕“如何争创岗位优秀业绩”在党校易班开展主题研讨。(3)“诚信校园行”活动征文与口号征集。结合党课、联系实际、围绕主题,要求每一个学习小组交35篇征文(3000字左右);每一位学员至少拟一条口号,发布在党校易班上。优秀征文与口号,将予以表彰。

三、学员管理与学习考核

1.组织管理

   要求各相关党组织对参加培训的学员加强管理,对学员的学习做好指导和检查工作。请各相关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学员的党性分析活动,并对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提出要求。

2.班级管理

1)本期培训班学员为全校系统教工与学生中的新党员(含预备党员和预备期内未参加过培训的新转正党员),以及新进校的正式党员(已在我校党校参加过预备党员培训班培训的除外)。培训班设班长2名;分10个学习小组,每组设组长2名(详见分组名单)。

2)培训班实行班主任负责制,由党校陆佩丽、组织部千英信担任班主任。班、组长协助班主任做好培训班各项管理工作。

3.学习考核

1)严格考勤制度,由培训班班主任和学员班、组长共同负责教学活动的考勤。为了确保每位学员参加培训的时间,学员若需请假应事先征得所属党组织负责人和培训班班主任同意。未经同意、擅自缺席的,不予结业;无论何因,凡缺勤超过6学时(含迟到早退),不予结业。

2)培训期间,每位学员要结合本人实际与学习体会,以个人党性分析为主要内容,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培训小结,作为培训班的主要考核内容。

考核通过者,由党校颁发结业证书。学员参加培训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各所属党组织;学员参加培训的小结,移交给所属党组织,作为培养、考察的材料。

附件一第十六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教学安排

附件二第十六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自学材料

附件三第十六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讨论提纲

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党校

2011108

附件一第十六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教学安排

 

 

 

 

 

 

2011.10.12

周三

1.开学典礼(1学时)

2.讲座:《立足本职,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学时)

      ——校党委副书记王群

3.录像:《名医大家裘裴然》(1学时)

个人自学(3学时)

2011.10.19

周三

1.讲座《学习延安精神,发扬优良传统》(3学时)

                        ——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谢建群

2.讲座:《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3学时)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 张志枫

分组学习、讨论(3学时)

2011.10.26

周三

1.讲座:《做人与做学问》(3学时)

——学校终身教授段逸山

2录像:《建党伟业》(3学时)

2011.10.1211.1

期间,开展1次以“争创岗位优秀业绩”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6学时)

党校易班主题研讨(研讨主题:如何争创岗位优秀业绩?)和党校易班“诚信校园行”口号征集(2学时)

2011.11.2

周三

1.讲座:《中医古籍中的人文伦理和哲学思辨》(3学时)

     ——中医药文化传播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其忠教授

2.录像《党员新视野》(3学时)

2011.11.211.4

分组组织生活:党性分析活动与培训学习交流(4学时)

2011.11.9

周三

1.讲座: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3学时)

——校党委副书记何星海

2结业典礼(2学时)

注:1.培训时间:下午1:30-5:00,晚上6:00-8:15

2.培训地点:教学楼6504(分组讨论地点由组长负责落实后报所属党组织负责人和培训班班主任)

3.2011年11月4前将个人学习小结(或“诚信校园行”征文)交给班主任。

附件二第十六期新党员暨新进校党员培训班自学材料

1.《新编预备党员培训教材》(新党员自学材料)

2.《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3.党的十七大报告

4.《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5.《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6.《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7.《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十二五”规划》

以下为小组学习材料

8.《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

9.《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

10.《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

附件三第十六期预备党员培训班讨论提纲

1.怎样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内涵,如何做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表率?

2.如何全面、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

3.联系本职岗位,共产党员如何努力达到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如何来坚定理想信念,实践党的宗旨,为推动学校(医院)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做贡献?

4.为什么说认真开展党性分析活动是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搞好党性分析的主要环节和措施是什么?

5.对照党章要求,自己的不足与改进措施是什么?如何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争创岗位优秀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