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期预备党员培训班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0-10-24

第十三期预备党员培训班教学计划

为认真开展对预备党员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为预备党员转正打下基础,学校党校定于200861372期间举办第十三期预备党员培训班。

一、    目的与要求

本期培训班以“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以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党章和党的先进性理论为主要内容,以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开展党性分析活动为抓手,把加强党性锻炼贯穿于培训的始终。通过培训,使学员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尤其要结合当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形势,进一步增强学员们的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心系灾区,以实际行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要求每位学员把参加党校培训作为本人认真接受党组织考察教育的重要途径。学员们要以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培训学习中,处理好党校培训与岗位工作的关系,注重学习效果。努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理论、学党章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相结合;把培训学习同认真开展党性分析活动,提高本人党员素质,争创岗位优秀业绩,积极支持抗震救灾相结合。尤其要通过培训学习,不断加深对党员先进性的深刻内涵的理解和准确把握坚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明确本人的努力方向。要把认真开展党性分析活动作为加强党性锻炼的具体体现和重要途径。在开展党性分析时,要认真听取意见,紧密结合本人思想、作风和工作(含专业学习)实际,严于剖析,解决某些实际问题,为塑造好共产党员形象及为党旗增辉夯实思想基础。

二、    方法和内容

本期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的形式,强调自学为主的原则,要求学员认真学习培训材料、听好辅导讲座,确保分组讨论和组织生活的效果。做到紧扣主题、深入思考、联系实际、敢于剖析、踊跃发言、共同提高。在培训中,力求形式多样,把个人自学、辅导讲座、观看录像、分组讨论、组织生活、参观活动、党性分析、学习交流、演讲活动融为一体,努力提高培训质量。

1、学习材料

²   党的十七大报告

²   中国共产党章程

²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节选)》

²   邓小平:《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

²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²   《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

²   《预备党员培训教材》

²   《新时期的党性和党性锻炼》

2、讨论思考题

1)如何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主题的内涵,如何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表率?

2)谈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党的先进性和党员先进性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3)联系本职岗位,共产党员如何努力达到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如何来坚定理想信念,实践党的宗旨,在“人才强校”中争当岗位模范?

4)为什么说认真开展党性分析活动是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搞好党性分析的主要环节和措施是什么?

5)对照党章要求,自己的不足与改进措施是什么?

6)预备党员如何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立足本职,心系灾区,充分展现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    管理和考核

1、    本期培训学员为全校系统教工与学生中的预备党员。学员分若干小组,每组设组长2名(详见分组名单)。

2、本班实行班主任负责制,由陆佩丽担任班主任。班、组长协助班主任做好培训班各项管理工作。

3、严格考勤制度,由班主任和学员组长共同负责教学活动的考勤。为了确保每位学员参加培训的时间,学员若需请假应事先征得班主任同意。无论何因,凡缺勤超过两次(含两次),原则上不予结业。

4、培训期间,每位学员要结合本人实际与学习体会,以个人党性分析为主要内容,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培训小结,作为培训班的主要考核内容。考核通过者,由党校颁发结业证书。每组各推荐1名学员参加全班学习交流,并选派1名学员参加培训班的“立足本职,心系灾区”的主题演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