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07-03-02

  

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教学计划

  为了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中青年干部队伍,积极推进学校的发展,经校党委同意,学校党校定于2005年6月15日至9月28日期间举办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一、    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期培训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学习、理解“三个基本”、“五个当代”为主要内容,组织学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执政能力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的理论,以及党建、科技、经济、法律、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在培训中做到思想政治素质教育与提高管理能力相结合,培训学习和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相结合,把加强党性锻炼贯穿于始终。在教学安排中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加强党性锻炼、明确形势任务、开展专题调研和拓宽管理知识融为一体。通过培训,使学员在政治理论、党性(思想)修养、管理能力等方面有较为明显的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提高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认真研读科学理论,使学员基本掌握“马列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尤其要在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场、观点、方法和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执政能力建设、和谐社会丰富内涵上下功夫。通过培训,夯实学员的理论基础,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努力为实现党的基本纲领而奋斗。同时,使学员认清当前高校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目标以及我校改革发展的实际,立足本职,开拓创新,积极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和构建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2、拓宽视野和管理知识,提高管理能力。通过对“五个当代”和现代领导科学知识的学习,使学员对当代经济、政治、科技、法制、军事及现代管理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不断拓宽视野,培养战略思维,提高善于观察大局和把握时代发展及分析判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尤其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各自的工作实际,通过培训学习和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高等中医院校管理工作的原则和特点及有关工作的运作程序,不断提高管理能力,以适应中医药事业和学校发展的需要。

  3、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思想修养。通过理论学习、参加社会实践和开展党性(思想)分析活动,把加强党性锻炼贯穿于培训的始终,大力提高学员的党性(思想)修养,使学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做到胸怀大志,脚踏实地,廉洁自律,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一心一意谋发展。

  二、    培训内容与主要安排

   本期培训班采取定期集中培训的方法,每周安排2-3次教学活动,强调自学为主的原则。培训内容大致分为理论学习、岗位能力培养、党性(思想)分析、考察调研四大部分。

  1、         理论学习

  第一单元:马列主义基本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与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理论的学习与思考通过本单元的集中培训学习,开展有计划的自学,要比较系统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及其科学体系,进一步提高马列主义理论素养,学会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思考、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尤其要准确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入领会其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的决策与要求上来,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要深刻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原则,积极探讨建设和谐校园的方法和途径。

 

     学习书目:

  《马列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当代中国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胡锦涛在省部级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讲话(摘要)、《“构建和谐社会”专辑》

  辅导报告和主要教学安排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和谐社会与民族宗教问题

  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原因

  把握三大规律,深刻理解邓小平发展观

  政治理论知识考查

  第二单元:当代国际与世界眼光

  通过对本单元的学习,要对当代世界的经济、科技、法制、军事以及社会思潮等有较全面的了解和把握,使学员具有较开阔的视野,能用敏锐的眼光来观察世界的各种变化,始终走在时代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

  学习书目:《五个当代讲稿选编》

  辅导报告:

  现代生物医学发展趋势及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我国建立法制社会当前应当解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2、         岗位能力培养

  要求了解和熟悉现代领导科学的基本知识,明确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认清我校改革、发展的形势和当前的主要任务,把握科学决策的原则,熟悉和掌握我校教育、科研、医院管理的规律、特点与有关工作的运作程序,明确管理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不断提高学员的责任意识和岗位能力。

  学习书目:《现代领导学教程》

  辅导报告和主要教学安排:

  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是高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上海高校的改革发展和“科教兴市”战略

  我校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当前主要任务

  构筑中医药产学研联盟的战略思考

  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和科学的决策程序

  高等中医药教育管理的特点及做好“迎评”工作的关键环节

  科研管理的规范化及我校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

  医院管理的要素及核心竞争力的构建

  专题调查研究

  情景模拟教学:研究建立我校校院二级管理体制

  3、         党性(思想)分析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精神和我校党委的实施意见,安排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以深入开展党性(思想)分析活动为抓手,要求学员对照党章规定和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要求,找出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与思想政治修养,在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下功夫,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坚定自己的信仰、志向,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培养和弘扬高尚的人格品质。

  学习书目:

  《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

  辅导报告与主要教学安排

  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葆党的先进性

  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努力提高党性修养

  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规定

  录像报告:《井冈山精神》、《廉政教育片》

  党性(思想)分析交流的活动

  4、         专题调研与社会考察

  专题调研是培训班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岗位能力,推进学校发展的重要环节和途径,是培训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学员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和加强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为学校实现新的发展提供新情况、新思路、新举措。(另附开展专题调研的意见)

  社会考察着重进行革命传统与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教育,了解国情与民意,激发使命感与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与思想政治素质。

  主要教育安排:

  专题调研6天左右(自行安排时间)

  社会考察3-5天(时间、地点另定)

  三、    组织管理与考核

  1、         党校对本期培训班实行从严管理,同时调动全体学员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充分发挥班委会作用,努力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优良班风。

  2、         培训班分3个学习小组,每组设2名组长;建立班委会,协助党校办公室搞好培训班的组织管理,确保教学计划的顺利实施。

   3、       严格党校纪律,学员必须按照党校安排,确保参加每次教学活动,并认真做好考勤签到。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培训者,须事先征得党校办公室同意。对未经同意而数次无故缺席者及多次请假不能达到培训要求者,则不予结业。

   4、       把能否达到学习目标作为对学员的主要考核内容。学习目标,要求做到“四个一”:即学员要认真通读一遍“三个基本”教材,力求读懂,在此基础上进行一次政治理论测试;参加一次联系学校实际工作的情景模拟教学,撰写一篇联系本部门(学校)实际的调研报告,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出谋献策;参加一次社会考察,了解改革开放形势,国情民意,接受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联系各自思想、学习、工作实际,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一次党性分析活动,撰写一篇不少于2500字的党校学习思想小结。经考核合格者,由党校颁发结业证书,并将考核情况送党委组织部备案。同时,党校将评选优秀调研论文,颁发证书和给予适当奖励,并推荐参加2005年全校高校、卫生思研会的论文评选。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校

                                                                                                                               2005年6月10日

 

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教学日程表

 

日期

    内容

   

    

6.15

(周三)

 

1.开学典礼

2.报告: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是高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张建中

6.17

(周五)

报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王金定

 

6.22

(周三)

 

报告:和谐社会与民族宗教问题-彭高成

6.24

(周五)

1.报告:上海高校的改革发展和“科教兴市”的战略

-季国强

2.分组讨论

报告:现代生物医学发展趋势及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陈凯先

6.29

(周三)

 

报告:

1.构筑中医药产学研联盟的战略思考-刘平

2.科研管理的规范化及我校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张怀琼

6.30-9.10

专题调研活动

 

7.1

(周五)

报告:

1.    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原因

-亓曙冬

2.把握三大规律,深刻理解邓小平发展观-韩�

1.报告:我校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当前主要任务

-谢建群

2.分组讨论

 

日期

    内容

   

   

7.6

(周三)

 

报告:

1.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和科学的决策程序-何星海

2.医院管理的要素及核心竞争力的构建-沈远东

7.8

(周五)

报告:我国建立法制社会当前应当解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蒋传光

报告:高等中医药教育管理的特点及做好“迎评”工作的关键环节-严世芸

7.13

(周三)

 

分组讨论

7.15

(周五)

1.录像报告:井冈山精神

2.观看廉政教育录像

报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葆党的先进性-袁秉达

7.17-20

(周三)

社 会 考 察 活 动

9.14

(周三)

政治理论知识考查

讲座:1.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努力提高党性修养

-王慰莲

2.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规定-魏建平

9.16

(周五)

情景模拟教学:研究建立我校校院二级管理体制

 

9.21

(周三)

 

党性分析交流活动

9.23

(周五)

        

9.28

(周三)

 

1.调研成果汇报

2.结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