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处级干部培训班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07-03-02

  

第六期处级干部培训班教学计划

  为了认真落实上海市委与科教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和圆满完成我校处级干部“十五”期间轮训规划,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党校定于2004年11月10日至12月8日期间举办我校第六期处级干部培训班。

  一、    目的与要求

  本期培训班围绕“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领导学校发展能力”的主题,以“加强理论武装,明确形势任务,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管理能力,推动学校工作”为基本要求。通过学习与研讨,准确领会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培训学习与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联系起来,从而切实加强思想上的坚定性、行动上的自觉性、工作上的创造性。

  培训中,努力做到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培训学习与提高党性修养和岗位工作能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紧密结合;培训学习与推动学校工作紧密结合,把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关心大学生健康成长、迎接教育部2007年教学评估等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推进我校“科教兴校”和“人才强校”战略的全面实施。

  二、    方法与内容

  本期培训采取定期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每周安排2-3次教学活动。在培训中,把自学、辅导、研讨和社会考察、撰写小结、学习交流融为一体。

  (一)        专题报告

  1、         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陈锡喜)

  2、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治国理政水平(刘宗洪)

  3、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忻平)

  4、         完善三大执政方式,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陈尤文)

  5、         关于中美关系与台海局势评析(倪世雄)

  6、         以迎接教育部评估为契机,不断深化我校教育综合改革(严世芸)

  (二)        学习书目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公报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曾庆红)《求是》2004年20期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纲领(人民日报社论)

  *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背景、主线、结构、特点和新意(郝铁川)

  *《党建动态》学习四中全会《决定》专辑

  *《怎样当好处长》

  (三)        研讨题

  1、         如何正确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2、         如何准确把握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党执政55年的主要经验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及整体部署?

  3、         联系我校实际,如何把学习贯彻《决定》精神落到实处?

  4、         联系学校实际,如何加强依法治校,使学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迈向新台阶?

   5、         我校全面实施“科教兴校”和“人才强校”战略的薄弱环节和对策是什么?

  6、         进一步加强、改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7、         联系个人实际,如何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岗位工作能力?

  三、    管理与考核

   1、本班学员为我校系统各单位及部门的党政处级干部(学员名单另附)。由严恩清同志担任班主任。

   2、严格考勤制度,由办班主管部门和学员组长共同负责考勤。为确保学员参加培训的时间,学员若需请假,应事先征得班主任同意;累计请假超过二次教学活动者,应征得组织部同意。无论何因,凡缺勤达三次以上(含三次)者,原则上不予结业。

   3、培训期间,每位学员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撰写一份不少于2000字的学习小结,并参加小组的学习交流。在此基础上,各组选派2名代表参加全班大会学习交流。学习小结作为对学员的主要考核内容(请学员在12月7日前将小结交党校办公室),凡经考核合格者,由党校颁发结业证书。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校

                                                                                                                                  2004年11月1日

 

第六期处级干部培训班教学日程表

 

     内容

日期

   

   

2004.10.21

(周四)

 

报告: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陈锡喜

11.10

(周三)

 

1.学习动员:带头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领导学校发 展的能力-张建中

2.报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治国理政水平-刘宗洪

11.11

(周四)

 

自学《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11.12

(周五)

分组讨论

 

11.17

(周三)

参观活动(全天)

11.19

(周五)

报告:完善三大执政方式,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陈尤文

 

11.22

(周一)

 

 

自学:《怎样当好处级干部》

11.24

(周三)

 

报告:关于中美关系与台海局势的评析-倪世雄

11.26

(周五)

报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忻平

 

12.1

(周三)

 

报告:以迎接教育部评估为契机,不断深化我校教育综合改革

-严世芸

12.3

(周五)

1.观看廉政教育录像片《梁雨润先进事迹》

2.分组讨论

 

12.8

(周三)

 

1.分组交流

2.大会交流

3.结业典礼